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活动 > 图片新闻

织密防诈宣传防线 用心守护养老“钱袋子”

来源 克孜勒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5-26 17:58 阅读 1

“叔叔、阿姨,这是防诈骗宣传册,一定要好好看看内容,不能轻易拿钱购买别人提供的商品或服务”。打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阿克陶县委政法委牵头相关单位深入养老机构、群众家中、沿街商铺等,开展养老领域诈骗易发、高发人群防诈宣传引导工作。

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和案例解析,对当前较常见的诈骗手段进行宣传,叮嘱老年人在生活中不轻信、不盲目、不转账,提高防骗能力,避免上当受骗,守护好自己的“养老钱”。

依法严厉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关系到千万家庭和睦安宁和社会长治久安。阿克陶县平安办牵头成立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以下简称“县专项办”),由13家县直单位组成,依法严惩养老诈骗违法犯罪活动,延伸治理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涉诈乱象问题,以实际行动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县专项办立足“早、准、广”,引导广大群众主动提供违法犯罪线索,引导群众有效识骗防骗,切实形成“不敢骗、不能骗、骗不了”的良好态势。

各单位加强联动,把防范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与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结合起来、与创建自治区优秀平安县结合起来,依法严厉打击整治各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活动,坚决守护好群众的“养老钱”,推动平安阿克陶、法治阿克陶建设。

“如果有人给您打电话冒充公检法转账,一定不要轻信,必要时及时和儿女沟通,向村委会反映。”县公安局工作人员在防范诈骗联合宣传中向一位老年人讲道,“凡是声称自己是公职人员的,需要转账或提供个人信息等要求的,一概不要相信,以防上当受骗”。反诈宣传活动共计发放宣传册、宣传品等2300余份。

县专项办组织成员单位到养老院、田间地头、大街小巷开展走心入脑、贴合群众实际的“走访式”养老反诈宣传。“家里是否有人因年龄较大或患重病后,有非医务人员给你承诺吃‘药’后可以明显改善身体?”工作人员通过与群众拉家常式的沟通,了解其在辨别、防范诈骗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宣传讲解以养老名义或其他方面实施的各种骗术及防范破解知识。走访中,共发放宣传资料600余份,安装反诈APP300余人,受益人数900余人。

通过“线下+线上”相融合的方式,采取多形式、多渠道开展宣传教育,切实筑牢科学防诈“金钟罩”。

抓实线下宣传,县、乡、村组织动员290余名宣讲员通过案例精讲、召开村(社区)小组会议、家庭式会议等途径加强社会面宣传,提高群众对防范诈骗的认识和对专项行动的知晓率。通过悬挂宣传标语50余条、张贴宣传海报1350余份、滚动播放各类电子屏320余个、设立举报信箱50余个、乡村大喇叭不间断广播等多种形式,全面铺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宣传,让群众随时随地了解养老诈骗内容,拓宽防范诈骗宣传新阵地。

设立养老诈骗线索举报电话和举报信箱,通过政府网站和多个官方新媒体平台宣传推广,畅通举报渠道,广泛征集线索,提高社会关注度,动员各单位利用新媒体、新闻网站等宣传媒介,刊发相关稿件20余篇(次),转发量达9000余次,曝光涉养老类各项诈骗行为,营造全民打击防范的浓厚范围。(通讯员 史玉歌 摄影报道)

解读文章
3f34542b0a2242cea6e7ef7d713871f5
e025d460c0944cf5a9992b5b2e1cee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