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活动 > 政务要闻

厚植成长沃土 激活澎湃动能

来源 克孜勒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24-03-28 12:11 阅读 1

——克州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生产线满负荷运转、项目建设加速推进、产业结构持续调整……民营企业信心增强、轻装上阵、底气更足,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步伐清晰可见,成为推动克州高质量发展道路上的坚实力量。

优化营商环境

厚植民营经济发展沃土

民营经济发展离不开政策的支持和激励,更离不开政策的落实与落地。

2023年,全州登记在册市场主体44568户,其中民营经济占比94.16%50家规上工业企业总产值106.02亿元,其中民营企业30家、产值45.62亿元。

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克州围绕招商引资产业集群、营商环境等制定并实施一系列助企惠企政策。特别是2023年以来,聚焦各类市场主体反映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配套印发《自治州优化营商环境20条措施》《2023年全州重大项目审批帮办代办服务工作实施方案》等相关文件。

同时,在全州开展资产、资金、资源及各项工作起底清仓行动,清偿企业欠款11.53亿元,营商环境实现根本性转变、整体性重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得到充分激发。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民营经济发展的沃土。

不久前,阿图什市个体工商户黄海芳在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办事窗口领到营业执照,她说:现在给便利店办理营业执照和仅销售预包装食品备案手续,只需在网上申报、提交材料,省时又省力。

免申即享”“一网通办”“一次办好”……一项项利好政策,不断优化市场准入机制,推动市场主体快速扩张,促进民营经济活力不断释放。

在有利的外部环境下,2023年市场经营主体同比增长7.79%、注册资本(金)增长14.27%,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分别增长167%293%,全州规上工业企业达50家。

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深化简政放权,推动市场准入便利化……克州紧盯市场主体所需所盼,协调解决各类问题,增强了发展信心,激发了发展活力。

稳固资金支持

税费活水灌溉民营企业茁壮成长

全力落实好税费优惠政策是克州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

从税收数据来看,2023年全州民营经济入库税收21.93亿元,同比增长10.37%,民营企业已经成为克州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财政税收的重要来源。

近日,乌恰县绿园农牧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与新疆农业科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紧密合作,引进能够保持恒温、恒湿的食用菌智慧云仓种植设备和技术,管理人员只需通过智能手机进行操作,就能控制食用菌生长过程。

民营企业稳健发展的背后是大量的资金投入,而税惠红利为企业的创新发展增添了一份底气。乌恰县绿园农牧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法人甄庆洲说。

为让民营企业享受到政策红利,各级税务部门通过量体裁衣,为企业建立一企一档,提供走访问需+快速响应一站式服务,确保企业应知尽知、应享尽享税惠政策。

去年,我们享受各类税费减免近10万元,政策红利的及时兑现,帮助企业实现了经济产出和科技创新的同频共振,利用节省下来的资金,公司加大了研发力度。甄庆洲说。

个性化、定制化推送红利账单,优化银税互动融资支持和中小企业跨省迁移办理流程,延续开展中小企业服务活动,建立民营企业直联点,对不同类型企业提供个性化服务。简并企业报告境外投资和所得信息报表,减少报送频次,提高办理出口退税便利度。设立跨境服务咨询专线,帮助企业防范税务风险……一系列税费活水助力民营企业畅通资金链、提升服务链、增强产业链,帮助民营企业在克州这片沃土上站稳脚跟。

练好内功

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行稳致远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外部环境,更离不开自身的奋斗。只有练好内功,民营企业才能实现健康发展、行稳致远。

从科技创新来看,截至目前,全州94.67%的发明专利、89.47%的技术创新都来自民营企业,40%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70%的高新技术企业都是民营企业。

阿图什市城运矿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矿产资源开发为主的企业,致力于资源的综合开发和高效利用,在克州丰富的矿产资源和优越的营商环境下,公司不断拓展业务领域、提升技术水平、优化管理机制,实现快速发展,有效降低了企业的运营成本,提高了市场竞争力。

今年,公司通过引进先进的生产技术和设备,优化生产流程,降低能耗,提高产品质量,不断扩大业务范围。

当前,克州的政策、资源、区位等优势日益凸显,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向好,民营经济发展壮大迎来了春天。作为一家矿产企业,要坚定不移走创新之路,以敢闯、敢创、敢拼的精神,为推动克州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公司总经理单浩阳说。

潮起海天阔,扬帆正当时。立足新时代,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克州民营经济将走向更广的舞台、实现更好的发展。全媒体记者 

责任编辑:邓兰

解读文章
e3b8c108e1004e47988d7df832ffa34c
df79fbd0d13247569cdc464e9c352d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