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活动 > 政务要闻

科技增产 智慧助农

来源 克孜勒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24-03-27 12:24 阅读 1

走进阿图什市阿湖乡设施农业基地,无土基质栽培、循环水种养殖、无土管道栽培、智能物流育苗等科技种养殖方式得到应用,基地负责人赵少维一边操作电脑一边向记者介绍道:“在设施大棚育苗区,我们采用物联网管理系统、物流苗床等高新设备,实现了蔬菜种植从育苗到栽培到销售全过程数字化、可视化以及农产品质量溯源追踪。通过物联网管理系统,可以实时监控温室内包括空气、土壤、叶面等10余项数据,远程操控温室内湿帘、风机、内外遮阳等控温设备,管理上更加便捷。”

在设施农业基地,建设了10座养鱼池,通过循环水高密度养殖技术,大棚养鱼1立方米水可产鱼80100斤,蓄水100立方米,可产鱼800010000斤,远高于传统池塘养殖鱼的产量。同时,通过物联网管理系统对水温、水质实时监控,在管理上提供了极大便利,也节省了一半的人力投入。

“大棚内的设备十分先进,在种植和养殖上都用了物联网技术,数字化显示指数,让我们工作更加方便,也提高了产量。”工作人员塔力甫江·吾拉依木说。

通过“鱼菜混养”,依托资源互补共生技术,将传统产业循环养殖和大棚蔬菜种植有机结合,具有节水、环保等优势,是一种极具可持续发展潜力的现代农业生产模式。

赵少维说:“基地采用国内先进的工厂化循环水高密度养殖技术,利用制氧机、生物系统等科技手段为鱼儿打造了一个高浓氧的生活环境,水质经过生物系统的处理可以达到二级饮用水的标准。养殖的尾水、粪便以及饲料残渣通过微滤器的过滤,进行二次沉淀发酵,用于大棚种植区的施肥和灌溉。这套养殖系统与传统的养殖系统相比,节水达95%以上,剩下的5%养殖尾水进行生物降解处理。”全媒体记者 王颖新 杨杰

责任编辑:王静

解读文章
92b9e732f7a748c280734152739acce6
df79fbd0d13247569cdc464e9c352d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