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活动 > 政务要闻

向下扎根 托举梦想

来源 克孜勒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24-03-27 12:33 阅读 1

——克州教育迈上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一张张课程表的变化,一次次爱国主义教育的熏陶正激活着教育理念、教学方式、师资队伍的“一池春水”。克州着眼于教育高质量发展,以最大限度、最大可能、最大空间,加速推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不断探索让人民满意的教育。

“拼”出优质教育资源

随着自治州2024年一季度重大项目调度会的召开,克州掀起新一轮校舍建设热潮。克州努力争取国家和援疆省市教育资金投入,采取开源节流、多方筹措资金等方式,加大教育投入力度,满足教育快建设、快发展的需要。

把改善校园基础设施建设作为“一号工程”,大力改善义务教育办学条件,推动集团化办学和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全面加强教育教学基础设施建设,新建幼儿园和初高中学校7所,新增学位7200个,让每个孩子享受到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

作为基础教育的“领头雁”,克州始终在教育教学改革路上不断突破,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将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很多老师主动打破教学舒适圈,在深耕课堂、精准教学上下功夫。”州二中党委书记周建忠说,多年来,一批批业务精湛的优秀教师埋头教学、潜心打磨,培养出一批批优秀毕业生。

克孜勒苏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全体思政课教师参加新疆大中小学校思政课一体化建设集体教研会,借助“请进来,走出去”活动和集中教研交流活动,使学校思政课建设进入质量提升和内涵式发展的新阶段。

“我的成长离不开克州这片沃土,离不开其他老师手把手地帮扶指引。”教师杨永周在援疆教师朱友良的精心指导下,教育教学技能、班级管理、德育管理得到锻炼提升。

杨永周的个人成长经历,是阿图什市昆山育才学校“名师工程”“青蓝工程”实施推进的一个缩影。实施“名师工程”,把职业道德高尚、专业素质过硬、专业能力突出的教师优先培养成名师、学科技术带头人。实施“青蓝工程”,成立青年教师成长发展中心,让青年教师和老教师结对子,通过以老带新,培养后备力量,使青年教师队伍能快速胜任教育教学工作。

教育教学提质增效,必须紧抓课堂。各学校通过举办学科带头人评选课、青年教师汇报课等,积极发挥课改先进教师的辐射、引领、带动作用,掀起推课改、学课改、用课改的热潮。

“融”出思政教育天地

克州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持续开展一系列德育教育,沉浸式爱国主义教育的“打开方式”不胜枚举。

在学科教学中,教师将立德树人作为教学首要任务,结合教材内容和教学要求,将爱国主义教育“课程化”。以升国旗、主题班会为阵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研学活动,通过多走、多看、多听、多学,引导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感。充分挖掘重大历史事件、重大纪念日、传统节日等爱国主义教育资源,让爱国主义教育“主题化”。

每到开学季,州委教育工委、州教育局根据不同学段学生年龄特点,统一制作大中小学校安全、法治教育课件,通过书记、校长、思政课教师、班主任(辅导员)进课堂讲思政课、主题班会、家校联系会等形式,增强学生爱国意识、安全意识、法治意识。

各学校以社团活动为载体,组织开展体育、音乐、美术等课外活动,让学生全面发展且学有所长。

阿克陶县巴仁乡且克村女子足球队在2023“追风计划”乡村校园女子足球联赛片区赛西安站获得冠军,厦门全国联赛中进入八强,女子足球队的队员们“吸粉”无数。这支成立4年的女子乡村足球队不仅在学校成绩遥遥领先,在绿茵场上获得了无数荣誉,她们的愿望是踢进中国国家女子足球队。

昆曲表演社的帕丽扎提·吐尔洪在指导老师王伟艳的带领下学得有模有样。五年级学生斯马伊立·吾斯曼是校园安塞腰鼓队队员……阿图什市昆山育才学校不仅在整体布局上巧妙融合昆山元素,也将红色元素有机融入课程教学,引导学生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

为每一个学生提供优质的教育环境,为每一个孩子蓄力幸福未来,克州正持续走稳走实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之路,以奋斗姿态拥抱美好明天。全媒体记者 

责任编辑:王静

解读文章
23bc9343bb324d068e0daa0d343fd312
df79fbd0d13247569cdc464e9c352d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