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活动 > 政务要闻

擂响战鼓 再攀高峰——自治州2024年一季度重大项目调度会侧记

来源 克孜勒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24-03-13 13:38 阅读 1

阳春三月,克州用项目开工作笔,以龙腾虎跃、鱼跃龙门之姿,奋力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挥毫泼墨。

312日,自治州2024年一季度重大项目调度会擂响克州经济发展战鼓,搭建起大抓项目建设、大抓产业发展的“擂台赛”,亮出“项目单”、排出“工期表”、挂出“任务图”,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以时不我待抓发展、只争朝夕走在前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展示出“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奋进姿态。

号角催征,同一时刻,不同场地,同样火热。项目建设现场,就是经济建设的主战场,此次重大项目的集中开工,再次画出克州产业转型升级的鲜明轨迹。

项目花开马蹄疾。重大项目调度会既是冲刺一季度“开门红”的重要举措,也是克州以“项目为王”,大干快上抓项目、争先进位促发展的生动实践。

数据显示,一季度开(复)工项目141个,新建项目开工率达50%以上,预计完成投资10亿元、同比增长20%以上,涵盖重大产业、民生发展、基础提升等方面。项目的建设必将为克州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注入更为强劲的动力、提供更为有力的支撑、蓄积更为强大的潜能。

从主会场到分会场,强烈的发展信心在快速传递,踔厉奋发、真抓实干的氛围愈发浓厚。从机器轰鸣的产业园区到夯实根基的城建工程,处处呈现如火如荼的建设场面和生产场景,折射出经济发展的速度与激情。

在阿图什市分会场,数十辆大型工程车整齐排列,数百名工作人员斗志昂扬、蓄势待发。随着主会场“一季度重大项目全面开工”一声令下,现场掌声雷动、令人振奋。

阿合奇县玛纳斯小区作为续建工程,备受瞩目。为让老旧小区实现“逆生长”,阿合奇县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在完善基础设施、改善人居环境上持续用力,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新疆紫金黄金冶金有限公司将在乌恰县常州工业园区新建5/年黄金冶炼项目。项目达产后,预计年生产上海黄金交易所标准金锭3.5吨,产值15亿元左右。

项目落地,孕育着新的经济增长点;产业布局精细,积蓄着新旧动能转换的蓬勃力量,预示着克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机遇更好、环境更优、动力更强。

时下,在州委、州政府的领导下,发展思路清晰,目标和重点明确,以项目为中心、以“项目为王”理念深入人心,全州上下形成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抓建设局面。

凡事预则立。在重点项目前期工作开展中,州委、州政府展现出高规格的标准,制定措施。强化重点招商项目落地要素保障,建立项目督导推进机制,结合资源优势、产业基础、发展潜力、特色产业,通过以商招商、中介招商、资本招商、平台招商等,大力营造务实高效的政务环境和“亲商、富商、安商”的投资环境,不断提高招商实效。

各县(市)建立以动态跟踪、督促检查为主的重点建设项目综合管理制度。在有序推进重点项目前期工作进度的前提下,严格把控项目前期工作质量,及时发现擅自扩大工程建设规模、提高建设标准、改变建设内容和规避招投标及违法评标,为后期工程实施和工程质量提供保障。

2024年,阿图什市计划建设投资规模500万元以上项目87个,年度计划投资104.04亿元。一季度计划开(复)工项目49个,计划3月底前开(复)工项目39个。

“将以此次调度会为契机,赶超进度,为实现全年经济发展目标奠定基础。”市发改委副主任杨晓萍说。

一方热土的经济活力,离不开纷至沓来的投资者、建设者。建筑企业频频参与项目建设,行业发展环境持续向好,建筑企业数量、质量和产值全面提升是克州鑫源建筑安装有限责任公司法人、总经理李卫的深切感受。“很荣幸能参与阿图什市第六小学建设项目,将抢工期、赶进度,助力克州经济发展。”

“一如既往大力发展项目建设,树立‘项目为王’理念,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努力推动项目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我们要全力服务企业,为企业提供一切可行的政策支持和帮助,提供‘店小二’服务,在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的前提下,确保‘开门稳’‘开门红’。”州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春山可望,笃行不怠,春是新年奋斗的开始,亦是万山之州择高而立、向上而行的发展序章。全媒体记者 

责任编辑:王静

解读文章
16860086791e49f5a86aaa8637ea741f
df79fbd0d13247569cdc464e9c352d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