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活动 > 政务要闻

发挥中医特色优势 呵护群众身体健康

来源 克孜勒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24-01-05 13:49 阅读 1

“医疗条件好,医护服务态度好,看病住院心情舒畅……”这是群众对阿图什市人民医院上阿图什镇分院的夸赞。

市人民医院上阿图什镇分院建于1956年,现有职工241名,编制床位80张,实际开放床位130张,下设喀依拉克分院,20个村卫生室。开设门诊部、内科、外科、中医馆、居家医疗科、口腔科、妇科、儿科等科室,是一所集临床医疗、预防保健、基本公共卫生、中医保健等为一体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

2017年成立的中医康复科是上阿图什镇分院特色科室。由医院中医门诊、住院部康复治疗科组建而成,承担着中医与中西医结合医疗、康复等任务,内设中医诊室、中医推拿针灸室、牵引治疗室、中药熏蒸室、拔罐室等。有8间操作室,开放床位24张,共有中级医师3人、执业医师1人、护士6名、康复技师2名。

为加快推进医疗民生建设,上阿图什镇分院把群众对医疗的需求、对健康的期望作为医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2020年利用援疆资金,对中医康复科进行升级改造。

目前,中医康复科拥有21种先进仪器和设备,TDP治疗仪5台、电动腰椎牵引床1台、腰颈椎牵引机1台、全身智能按摩床1台、中医定向透药诊疗仪1台、电子针灸诊疗仪1台,拔罐60个,艾灸100支等。

“孩子前段时间说腿疼,到这里检查发现是风湿性关节炎,入院后在医生的精心治疗下已经好了很多。中医康复科的医生和护士不仅医术精,服务态度也好,让我们心里很温暖。”病人家属则比尔尼沙·热合曼说。

“我们现在有24张床位,开展推拿、按摩、拔罐、功能康复、体能训练、中药熏蒸、足疗、中频电疗、红外线治疗、蜡疗、TDP治疗、药物罐治疗、敷贴等23种中医特色服务项目,针对生活不能自理的患者开展上门服务。截至目前,接待住院病人983人次、门诊病人200余人次。”中医康复科医生麦麦提江·图尔贡说。

为进一步加强中医服务能力建设,提高中医临床疗效,上阿图什镇分院于20216月开设中药房。

进入中药房,扑面而来的是中药味,抓药、切割、配药、包装,药剂师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每一个步骤。

中药房配备专职药剂师2人,有中医药颗粒188种、中医饮片55种。覆盖病种60余种,如皮肤病、风湿性关节炎、腰椎间盘突出症、盆腔炎、慢性支气管炎(喘息性)、慢性炎症等。截至目前,已接待1300余人次、住院1500余人次。

上阿图什镇分院高度重视中医人才培养,为使中医治疗覆盖村卫生室,医务科与公共卫生科合作培养乡村医生,每个村选派12名医师到卫生院中医科进行培养,学习开处方、写病历等技术,回到村卫生室开展中医康复治疗。目前,有40名医师参加市卫健委组织的技术培训班,拿到合格证书。

为了让群众享受到更高质量、更便捷的医疗服务,上阿图什镇分院组织各科专家深入乡村开展义诊活动,以扎扎实实的惠民行动赢得群众称赞。

“倾心为民服务,解决好患者急难问题是中医人的初心,中医人不会止步于当前,为民服务永远在路上。我们将继续探索,努力为群众提供更高水平的医疗服务。”上阿图什镇分院副院长古再丽努尔·达毛拉说。全媒体记者 蒋娟娟 曲耀帮

责任编辑:王静

解读文章
717f60a9b70f4ba4949f2ab7a5c720b2
df79fbd0d13247569cdc464e9c352d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