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活动 > 政务要闻

服务“送上门” 为民“零距离”

来源 克孜勒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23-12-06 18:42 阅读 1

服务群众,是群众走出门,还是服务送上门,对于群众来说,服务的方法不一样,态度不一样,效果不一样,群众更希望在“家门口”享受到便捷、高效的服务。

便民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的事例在克州比比皆是。阿图什市公安交警大队车辆管理所在哈拉峻乡新设科目二、科目三考场,方便群众办理、申领摩托车驾驶证业务;为整治电视“套娃”收费乱象,针对部分老旧电视机顶盒无法自动更新的情况,工作人员上门现场升级、演示;阿图什市幸福街道吾斯塘路社区打造快递服务驿站,提升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法治门诊”走进村里,村民挂了免费专家号;林果技术培训送到田间地头,村民“点菜”,专家提供“订单式”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安心的公共卫生服务,解决看病难问题……

群众利益无小事,点点滴滴见真情。人民群众的一桩桩“小事”,是构成国家、集体“大事”的“细胞”,小的“细胞”健康了,大的“肌体”才会充满生机与活力。要深入基层调研,到群众中去,听群众的“唠嗑声”“呼声”,时时刻刻关心和关注群众,第一时间了解掌握群众的合理诉求,办一些力所能及的事,让群众感受到干部作风的转变。要依托网格化管理平台,以村民小组为基本单元合理划分基础网格,配备网格员,推动服务理念由“人找服务”向“服务找人”转变。要发挥人民调解委员会、乡贤理事会、妇女议事会等自治组织作用,定期开展村民说事、民情恳谈、百姓议事等活动,把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群众长期生活在村(社区),对基层的情况更了解,要广泛征集群众的“金点子”,利用村民大会、周一升国旗仪式等时机,开设人民调解庭、村民说事点,坚持群众的事情群众说,群众的服务群众议。要将涉及民生事项的权限下放到基层,设置村(社区)“帮办”“代办”点,通过“一窗通办”“跨省通办”“网上办”“掌上办”“码上办”等方式,让群众不出门就可以办好事情,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把服务送到“家门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需要不断优化调整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能力和效率,让优质、便民服务离群众更近。

解读文章
f8509eaa4c734b06a36e4ec68d7b2cb9
df79fbd0d13247569cdc464e9c352d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