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活动 > 政务要闻

让水更清岸更绿景更美——克州持续深化河湖长制推动建设幸福河湖

来源 克孜勒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23-12-21 12:01 阅读 1

来到阿克陶县喀拉库勒湖,湖东面矗立着“冰川之父”慕士塔格峰,西面雄踞连绵起伏的萨尔阔勒山脉,湖的南面是一片草原。一到夏季,这里水清草丰、湖光山色,碧绿的草地上一顶顶白毡房星罗棋布,与澄澈的湖水中皎洁的冰山倒影相辉映,正如诗中所言“风吹草低见牛羊”。

草原上牧歌阵阵,湖面上野鸭嬉戏。这是克州全面加强河湖管理保护、发挥自然资源禀赋,推动水生态环境改善和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写照。

美丽清澈的河湖涵养着一泓碧水,滋润着克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沃土。克州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激发全社会共同参与河湖生态环境治理,持之以恒做好水资源保护各项工作,河湖管理保护全面加强,河湖面貌持续改善,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克州水资源分布不均匀,全面推行河湖长制,管理好每一条河流、每一个湖泊,不仅关系水资源保护,对水资源合理开发利用同样具有重要意义。自2017年实施河湖长制工作以来,全州建立州、县、乡、村四级河湖长及库长制,覆盖全州368条河流、3处湖泊和18处水库。制订了“巡河湖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河湖水域岸线管控,加大河湖整治力度,克州河湖生态环境逐步改善、持续向好。

今年以来,克州全面完成河湖名录梳理复核工作,组织各县(市)完成水利部推送319条河流、3个湖泊的基础信息梳理复核工作,筛选出流域面积小于200平方公里需纳入山区河道管理的河流30条,明确“四个责任人”162人并向社会公布。认真贯彻落实《水利部关于加强河湖水域岸线空间管控的指导意见》,严格依法审批涉河建设项目和活动,严禁未批先建等不合规项目。

同时,常态化规范化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对检查发现的河湖“四乱”问题建立问题台账,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依法依规予以整治,目前均已整改完成并通过销号,全州河湖(库)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为全面打通河湖长制“最后一公里”,乌恰县托云乡、阿克陶县巴仁乡、阿图什市松他克镇和阿合奇县阿合奇镇等10多个乡镇创新“党建+河湖长制”模式,组织党员干部、基层水管站、环保志愿者和民间河长对所在辖区的河道、湖泊和水库管理范围内开展塑料垃圾清理整治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推行河湖长制以来,克州不断强化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持续开展专项行动,推进河湖生态修复和保护,不断提升河湖、湿地的生态功能。实施小流域水土保持重点治理,加强自然保护区、国家湿地公园的湿地保护与恢复,有效改善湿地生态环境。

如今,克州各县(市)随处可见流水悠悠、河水潺潺的场景,诠释出“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蝶变。

美丽河湖造就美好幸福生活。克州从河湖治理、生态修复、环境保护、污水治理到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有效带动经济模式转变、产业升级,生态、经济、社会效益凸显,克州各族群众正借助河湖长制的东风,书写和谐相融的新篇章。全媒体记者 王世英

责任编辑:王静

解读文章
787bc87b1f524d15b77b6ea5e5eb5581
df79fbd0d13247569cdc464e9c352d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