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活动 > 政务要闻

万里援疆救死扶伤 赣克情深为生命护航

来源 克孜勒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23-12-29 12:55 阅读 1

——记克孜勒苏中医医院援疆专家李兵达

“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这是克孜勒苏中医医院援疆专家李兵达的真实写照。

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4年前,当南昌大学一附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李兵达博士聆听了一位同事讲述他在新疆医疗支援工作中的点点滴滴后,一个心愿开始在他的内心萌芽:如果自己有幸被组织挑选去援疆,在祖国美丽的新疆,一定发挥专业优势,解决群众疾苦,通过带教提高当地医务人员技术水平,留下带不走的技术,为党和国家医疗援疆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这成为李兵达的一个梦想,也是他心中的一份使命担当。

20235月,李兵达作为江西省第二批中医药援疆医疗队队员,来到克孜勒苏中医医院进行对口医疗援助。

来到这里的第一天,李兵达就在思考要做些什么?是结合自己的优势,起到传帮带作用?还是提升医院医生的临床思维,带来新技术,提高本地医疗水平和医护人员整体素质,培养属于医院内科自己的专家,真正实现从输血到造血。

525日,来到克州第二天,江西援疆医疗队还在休整,就遇到了一位车祸重伤的老年患者。患者病情危重,血气胸、锁骨骨折合并多发肋骨骨折、肺挫裂伤、肺部重症感染、臂丛神经损伤。急诊就是召唤,援疆医疗队队员们主动请战,由骨科出身的王瑞峰院长、内科李兵达、胸外科程效良和其他医院援疆队友组成的多学科诊疗团队对患者成功实施救治。

短暂的休整和岗前培训后,李兵达被分配到内科。他很快就进入工作状态,每天对科室疑难危重患者逐一查房,针对患者的诊疗情况,结合病史提出诊疗建议。

5月为呼吸系统疾病高发期,一位慕名而来的重症新冠感染患者找到李兵达。“李医生,我的肺炎很严重,能治好吗?”患者任泽南问道。入院前他已经1个多星期吃不下东西,非常担心治疗效果。

“不要害怕,你这个病我们看好的很多,治疗效果都很好,目前主要为抗感染、改善通气等对症治疗。”李兵达让慕名而来的任泽南感受到了专业的医疗服务和贴心的关怀,他的新冠感染得到治愈。他由衷地感激李兵达,并送上锦旗和感谢信。

“感谢医院的优质服务,感谢来自江西的医疗专家,感谢李主任对我的复诊和关爱……”这是医院收到的第一封感谢信,患者一笔一划认真书写的两大页感谢信存放在医院一楼的荣誉栏里。

对于李兵达来说,感谢信是初心的践行,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守护群众的健康,值得。

只要有一线希望就绝不放弃

“今天血氧饱和度90,您可以出院回家养着了。”1212日一早,当李兵达为患者下达出院医嘱时,这场与死神的较量彻底胜利了。

1124日下午,医院内科门诊收治了一名外院转来的危重症患者。患者吾热汗·巴吾丁是一名72岁的女性,门诊诊断为“重症肺炎、心力衰竭”。若不及时救治,随时可能出现心跳呼吸停止的情况,一场生与死的较量开始了。

凭借丰富的危重症患者抢救经验,李兵达带领医护人员迅速制定一系列急救措施:立即给予面罩吸氧并要求迅速建立静脉通路,硝酸甘油降血压、呋塞米利尿、甲强龙解痉平喘,快速抽取桡动脉血送检,备呼吸机并调整呼吸参数,紧盯监护仪观察生命体征和患者病情变化,医护人员争分夺秒,配合默契,每一次医嘱的下达和执行都迅速、精准、有效。随着一系列抢救措施的执行,患者症状开始缓解,家属也松了一口气。

然而,李兵达并没有放松,他密切关注老人的病情。半个小时后,患者开始嗜睡,出现呼吸困难,抢救又一次开始。再次急查心电图并联系检验科出心肌酶结果,其他内科同事赶来联合救治,共同讨论治疗方案。

根据病情推测,患者可能存在心肌梗塞,后续可能面临休克及多器官功能衰竭等情况,稍有懈怠,前期的治疗将功亏一篑。当即给予呼吸机辅助呼吸促进二氧化碳排出,同时注意观察患者意识状态变化及动态监测血气和心电图。万幸的是,患者几次的心电图和心肌酶结果均不支持心肌梗塞,大家心中的一块大石头落了地。第二天查房,患者恢复神志,喘息改善,心衰症状有了明显好转,已经能正常交流。家属对治疗效果十分满意,李兵达仍然丝毫不敢懈怠,一一制定进一步治疗计划。

连续多日的治疗,李兵达每天都会到患者的病床边观察和询问病情变化,叮嘱管床医生和值班医护人员密切观察老人的病情变化。5天后,患者症状明显好转,肺部感染面积跟入院时比较明显减小,经过半个多月的精心护理与治疗,患者转危为安。

“我们听闻有江西来的医疗专家团队,技术非常过硬,危急时刻家属选择到中医医院治疗。真是太感谢你们了,如果没有你们,后果不堪设想。”即将出院时,患者的女儿汗克孜·玉素甫紧紧握住了李兵达的双手,激动地说:“谢谢你们,是你们把我母亲从鬼门关拉了回来。”

用爱心惠及各族群众

“医德无双”“关爱病人”“医德高尚”一面面锦旗是患者对李兵达的敬爱与感激,一声声李主任亚克西,让李兵达的心中充满了温暖。

有一幕至今让李兵达难以忘怀:一位80多岁的大爷因慢阻肺急性加重、肺炎入院,每次查房时患者的妹妹都会紧握着李兵达的手表示感谢。

“这种温暖让我觉得援疆非常有意义,很值得。医生把患者当家人,患者把我当朋友,这种和谐的关系让我欣喜,我要竭力为边疆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贡献力量。”李兵达说。

教学、临床、带徒带教、门诊、义诊、新技术开展……李兵达每天都在忙碌着。目前,参与治疗住院患者600余例,参与疑难病例讨论7次,救治危重病人18例,参加会诊60余次,开展新技术2项。

“自从李主任来到我们内科后,很多治疗上的不足都在进一步完善,告别了请外科医生为病人做穿刺操作的历史。目前,内科已独立开展胸腔穿刺和腹腔穿刺引流术8例,均取得良好的治疗效果。李主任积极向医院申请动脉血气分析仪,带领医院首次开展动脉采血和动脉血气分析技术,并在全院多次开展血气分析结果的判读授课,目前已开展动脉血采集和动脉血气分析400余例。”内科主任木合塔尔·尼亚孜说。全媒体记者 曲耀帮 蒋娟娟

责任编辑:王静

解读文章
2c6a61985428408689d61355ade59b1e
df79fbd0d13247569cdc464e9c352d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