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活动 > 政务要闻

扎实推进依法治州 打造更高水平法治克州

来源 克孜勒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9-21 11:45 阅读 1

克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弘扬法治精神、树牢法治思维,统筹推动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夯实高质量发展的法治“压舱石”,法治克州建设蹄疾步稳、有力有序,全面依法治州实践迈出坚实步伐。

法治政府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克州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坚持问题导向,落实述法考核,在攻坚克难、补齐短板上下功夫,不断提升政府治理效能。严把重大行政决策关,切实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推动法治政府示范创建,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促进行政权力依法规范行使。

“夏某到现在还没把买羊款付清,你得给我作主!”2022年年底,阿图什市上阿图什镇尧勒其村村民依某找村“法律明白人”努仁古丽·那斯尔,诉说自己的遭遇。

努仁古丽了解情况后联系到夏某,释法析理,告知不履行法律合同要承担的法律责任。最终,夏某认识到错误,当即表示以分期付款的方式在2022年底前还清欠款。

在群众身边化解纠纷,是克州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的初衷。在推进学法普法工作中,克州持续开展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和“学法用法示范户”培养工程,持续深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构建多元矛盾纠纷调处格局,规范四级矛盾调解组织建设,确保矛盾纠纷及时就地解决。不断强化各类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建设,建立道路交通、医疗纠纷、退役军人、妇女儿童等调委会,大力开展“八五”普法工作,进一步形成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鲜明导向。

克州积极落实法治文化阵地建设要求,推动乡村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打造一批以法治文化广场、法治文化公园、法治文化长廊、法治文化口岸、法治文化墙等为主的法治文化阵地,做到让群众学法有场所、散步休闲有去处,在全州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

如今,全州各乡镇、村(社区)设立的流动法律书屋、法治长廊等已成为法治宣传的亮丽名片。普法微信公众号、法治广播、法治电视栏目、法治网站、法治公园、法治文化墙、法治广场等普法平台更是在潜移默化中引导各族群众遵法、学法、守法、用法。

94日,州依法治州委员会,州、市司法行政部门联合开展的“法治护航保护少年的你”2023年秋季开学“法治第一课”在克孜勒苏职业技术学院启动。旨在进一步提高广大青少年学生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自我防范能力,为学生遵纪守法、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克州高度重视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通过法治副校长、依法治校示范创建、宪法法律知识竞赛、“八五”普法系列工作开展等活动,大力推进法治进校园,引导青少年崇尚法律、遵纪守法,提高法治素养,形成校内外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改革发展稳定离不开法治护航,百姓平安福祉要靠法治守护。克州不断强化公共安全依法治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完善安全监管体制,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加大食品药品等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保障各族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克州将以法为纲,崇法善治,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州各领域全过程,为群众带来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中国式现代化美好新疆的克州篇章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全媒体记者 王世英

责任编辑:艾红霞

解读文章
cfd4e9d4aa934b08b2544a7e2297d153
df79fbd0d13247569cdc464e9c352d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