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活动 > 政务要闻

向绿而行 因绿而兴

来源 克孜勒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8-07 19:36 阅读 1

——克州全力推动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激情夏日,天朗气清,山青水绿,生活在克州的人,越来越有幸福感。

“克州的沙尘天气比前两年更少了,越来越适合生活了。”很多常年生活在克州的人,纷纷发出这样的赞叹。这是克州久久为功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结出的累累硕果。

生态兴则文明兴。进入新时代,生态文明发展成为一道必答题。克州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坚持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全力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绿色成果人人共享

走进阿图什北山公园,目之所及,皆是绿色。

从沙石裸露、干旱贫瘠的“不毛之地”到“天然氧吧”,数十年如一日的植树造林让阿图什绿色更浓。

“荒山不长草,风吹石头跑”曾经是阿图什北山、南山的真实写照。2004年起,克州按照“山腰果树环绕,山脚绿树苍翠,乡间鸟语花香”的立体式生态模式,分3个阶段实施绿化工程,引进高效配套节水滴灌系统和技术,搭配道路工程和防洪工程,总投资2.11亿元,总造林面积3.85万亩。

全民积极参与植绿覆绿生态环境治理,北山、南山绿化工程的持续推进扮绿了两座荒山,山上的植物越来越多,生物多样性显著增加,生态环境治理实现阶段性目标。

在克州,每年春季义务植树都会持续一个多月。守护青山绿水,已成为克州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心声和实际行动。克州坚持义务植树与重点区域造林结合,与林草重点项目工程建设结合,与乡村绿化美化结合,与林草产业发展结合,让绿色成为克州最美底色。

据统计,2022年,克州落实退耕还林还草、退牧还草,实施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全年完成造林1.14万亩、实施退化林修复2万亩、封育1.35万亩,实现禁牧草场1440万亩、草畜平衡草场3103万亩。2023年,全州计划完成植树造林面积2.548万亩。

克州立足“生态立州”战略,大力实施重点生态治理和修复工程,扩大绿化面积,昔日的不毛之地披上了“绿色外衣”,走出一条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在荒山荒坡、戈壁建设生态林的同时,因地制宜种植西梅、大果沙枣、无花果、新梅、巴仁杏等经济林,走出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建设生态化道路。

污染防治成效明显

夏日,阿图什天空碧蓝,人民广场、公园、居民楼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显得分外美丽。蓝天白云持续“在线”,离不开克州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努力和付出。

克州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依法治污、精准治污、科学治污,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有力提升城乡环境治理水平。推进土壤的治理和保护,强化土壤污染的管控修复和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实施化肥、农药减量化,防控和保障土壤污染的风险和安全。聚焦城乡交通、工业生产、居民生活领域,持续开展大气污染综合治理行动,不断改善空气质量。

要蓝天也要碧水。克州不断提高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平,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健全州、县、乡、村四级河(湖)长制组织体系,完成河湖线管理范围划定。严格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的管理,建立全州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基础信息数据,扎实开展水源地保护区的规范化管理,打好碧水保卫战。

开展受污染土地详查评估工作,实施重点区域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100%;规范危险废物和固体废物的处置,消除环境安全隐患;加大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黑臭水体排查整治;持续推进天然林、湿地、草原生态的保护与修复,大力实施水土流失和沙化土地治理等生态项目,打好净土保卫战,土壤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治理,空气质量和农村人居环境有了显著提升。

四季有景、宜居宜业,久久为功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已成为克州各族群众的政治自觉。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阿合奇县境内再现雪豹踪迹”“克州民警夜巡途中救助被困濒危野生动物盘羊”“受伤苍鹰获救助、一摇一摆要肉吃”……现如今,这样的新闻在克州时常可见。

生态环境向好,珍稀野生动植物“安家”。这背后,是克州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不断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不懈努力。

在保护野生动植物工作中,克州深入扎实开展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保护宣传,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悬挂宣传标语等方式深入村组,进行不间断、全覆盖的野生动物保护政策法规宣传,群众野生动物保护意识不断增强,得到救助野生动物数量逐年递增,呈现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景象。

克州湿地资源十分丰富,湿地总面积77123.65公顷。有典型的高原湿地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风景名胜区。水清岸绿,鸟鸣啾啾,克州大地上一处处湿地,展现一幅幅和谐的图景。

保护草原要做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克州按照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实施退牧还草、退化草原生态修复治理等草原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草原退化区域得到有效修复,草原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绿色不只是色彩,更是发展的理念。从用绿水青山换金山银山,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梳理近年来的发展成果,克州底气十足。展望未来,信心满满,发展之“绿”,是克州坚定不移、始终保持的“底色”。全媒体记者 王世英

责任编辑:鲍柳霖

解读文章
6e753570fdfc469fa0812979328bb170
df79fbd0d13247569cdc464e9c352d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