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活动 > 政务要闻

克州信心大家谈⑥ 科邦锰业:用最优质的矿产资源链出最全面的产业体系

来源 克州零距离 发布时间 2023-08-21 18:17 阅读 1

科邦人相信,只有荒凉的戈壁,没有荒凉的人生。

阿克陶科邦锰业制造有限公司坐落于阿克陶县工业园区的一片戈壁滩上。


图为科邦锰业企业全景 全媒体记者 徐贤昊 摄

荒凉是这片戈壁滩最鲜明的特点。它时而狂躁,时而孤寂。

但是,再狂傲的戈壁,再寂静的荒滩,也阻挡不了科邦人坚毅前行的步伐。

阿克陶县丰富的锰矿资源,为科邦锰业的长足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公司下辖的阿克陶百源丰矿业有限公司在阿克陶县穆呼和马尔坎苏一带拥有大型富锰矿床,是国内最好的菱锰矿资源。

数据展示实力,实力创造不凡。近四年来,百源丰矿业累计出矿195万吨,科邦锰业累计生产电解锰24万吨,实现工业总产值54.7亿元,累计缴纳税费6.54亿元。


图为科邦锰业工人正在进行生产作业 全媒体记者 徐贤昊 摄

历经十几年的跋涉,科邦锰业也成功实现了由民营企业向国有企业的华丽转身,这为企业进一步发展,走向更高更广阔的市场打下了更为坚实的基础。

随着克州以“三大布局”“四大产业”为核心的经济发展宏伟蓝图徐徐展开,克州加快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清晰且坚定。

作为一家专业从事电解锰及其精深加工的高新技术企业,也是新疆唯一的电解锰企业,拥有“自治区级两化融合示范企业”、自治区级企业技术中心、自治区绿色制造示范单位、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等数十个荣誉,国家专利34项的科邦锰业也自然而然地成为了这场正在帕米尔高原上发生着的经济发展变革中的龙头企业之一。

在企业的下一步发展规划中,科邦锰业将紧紧围绕“八大产业”集群布置,做强资源、做优冶炼、做精加工。在“十四五”期间力争锰矿资源保有储量达到2000万吨以上,矿山生产能力达到85万吨/年。进一步优化锰冶炼,加快电解锰冶炼三化建设,电解锰生产能力达到8.5万吨/年。延伸产业链,推进锰系新能源材料的开发建设,积极推进高纯硫酸锰项目研发及产业化工作,全力打造行业能耗领先、资源节约、成本一流的国内一流锰企业。


图为科邦锰业工人正在进行装车作业 全媒体记者 徐贤昊 摄

科邦锰业制造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伊新辉告诉记者,克州是一个包容的、真诚的地方。各职能部门在政策落实和减税降费力度上给予了企业大力的帮助和支持,实践了“企业有呼政府必应“的宗旨,创造出了良好的营商环境,这更加坚定了公司在州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在十几年建设中,科邦锰业在能源开发中也一直非常注重生态文明建设,将绿色发展根植于产业体系首位,始终坚持“质量、创新、安全、绿色、协调”的发展理念,坚持能源产业绿色发展,加大环保治理,通过技术改造、更新设施、绿化环境等一系列举措,走出一条煤矿安全发展与绿色环保治理双赢的道路,既有了金山银山又守住了绿水青山。

公司本地用工量占50%,各民族员工在交往交流交融中共同进步。“与公司共同成长,是我们人生最大的收获。”成为每个员工的心声。

作为公司发展的亲历者,看到企业的发展变迁,办公室主任刘永政感慨万千:“公司就像个孩子,政府部门就像一个保姆,我们一起努力,看着他一天天长大,把自己的命运和他紧紧联系在一起。”刘永政说:“我坚信我们的企业会和克州一道发展的越来越好。”


图为科邦锰业企业全景 全媒体记者 徐贤昊 摄

“立足克州的资源禀赋,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将克州锰矿资源打造成为国内重要的锰资源开发利用基地,把克州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用最优质的矿产资源链接出最全面的产业体系,全力助推克州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谈到未来发展,伊新辉豪情满怀、信心十足。(全媒体记者 朱玮 徐贤昊)

责任编辑:吴敏

解读文章
645682df23124c12b6a19c4b53460613
df79fbd0d13247569cdc464e9c352d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