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活动 > 政务要闻

紫金有色用技术创新冶炼美好未来

来源 克孜勒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8-01 13:01 阅读 1

编者按:

春华秋实,朝烟夕岚。当前,克州在经济发展、民生保障、教育医疗、民族团结、干部作风等各方面正发生翻天覆地的新变化,克州大地处处涌动着勃勃生机,焕发出了全新的光彩。从今日起,克孜勒苏日报将持续推出“克州信心大家谈”专题报道,让全州各族干部群众都来谈一谈对克州发展的信心,凝聚起建设新时代美好克州的磅礴力量。

生产锌锭10.5万吨、硫酸22万吨,实现营业收入24.4亿元,上缴利税6000余万元,带动群众就近就业近1000人。这是新疆紫金有色金属有限公司2022年交出的成绩单,厚重且亮眼。

新疆紫金有色金属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2月,注册资金为9亿元,系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在克州乌恰县成立的全资权属企业,也是国内为数不多的无废、低碳锌冶炼企业。

公司10万吨/年锌冶炼项目系自治区首个锌冶炼项目,202010月底建成投产,同年1219日全线贯通并成功产出首批锌锭,20215月达产,创近年我国锌冶炼行业最快达产纪录。

车贤,85后”青年企业家,新疆紫金有色金属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总经理,今年是他在乌恰县工作的第三年。作为一家金属冶炼公司掌门人,他说企业落地乌恰县,得益于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

“克州锰、铜、铅锌、锑等能源储量都很大,资源丰富。并且州委书记王学东多次强调大力实施“三大布局”“四大产业”,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这对我们企业来说无疑是强心针。”车贤说。

为响应克州发展战略,新疆紫金有色金属有限公司不断向下游产业链延伸,今年6月份公司完成了紫金有色锌合金的研发,并一次性投产成功,目前产品从疆内走向疆外。

“克州的变化太大了,在克州不存在办事难的问题。”车贤说起克州优化营商环境,竖起大拇指,“原来我们企业的员工辞职率非常高,一年以来,克州各级干部为我们招聘、员工培训工作付出了很多努力,今年我们的辞职率降到4%,这是克州各级党委、政府积极作为的成果。”

州委王学东书记多次强调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工作来抓,甘当“店小二”,用“保姆式”服务赢得克州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

车贤说,克州各级党委、政府的积极作为令他暖心。车贤在全国各地都工作过,克州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态度是他从未见过的。用他的话讲,有事找政府不推诿,无事搞发展无顾忌。

今年5月份,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到克州调研,专程来到乌恰县新疆紫金有色金属有限公司,了解公司发展情况并作出重要指示。

“马兴瑞书记要求我们要在建设好新疆‘八大产业集群’上发挥更大作用,希望我们把紫金矿业打造成新疆绿色、低碳企业的模板。这对我们意义重大,更加坚定了我们发展的信心。”车贤说。

目前,公司正与紫金锌业、紫金黄金和龙净清洁能源联合推进1GW光伏发电项目的建设,进一步提升紫金矿业矿山、冶炼上下游企业的绿电比例,着力构建低碳产业链,打造紫金“绿色发展”的“南疆样板”。

车贤说,企业发展唯有依靠技术创新。公司目前拥有国家专利15项、省级工程技术中心1个。2022年获自治区总工会五小优秀成果奖83项,五小示范性成果奖1项,劳模引领创新成果奖9项,关键核心技术创造性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

“我们对企业在克州高速发展信心十足,我们也会积极以企业力量回馈社会,和克州共生共荣,在新时期谱写好一企带动一城的完美篇章。”车贤信心满满地说。(全媒体记者 翟汝增 杨杰 通讯员 陈子萧)

责任编辑:鲍柳霖

解读文章
4315c6ba91224772ae75f0f0ef92ce65
df79fbd0d13247569cdc464e9c352d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