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活动 > 政务要闻

以作风“大提升”推动项目“大提速”

来源 克孜勒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6-06 12:00 阅读 1

阿图什市以州委基层治理“八力”为抓手,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环节,在“谋划、推进、招引”上聚焦发力,全力推动项目建设“大提速”,促进经济加快发展。

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经济,谋项目就是谋未来”工作理念,坚持“经济工作项目化,项目工作具体化,具体工作责任化”,抓好项目储备入库和动态调整,狠抓项目前期工作,确保项目开工建设;按照谋划储备一批、向上争取一批、开工建设一批、入库报统一批、竣工验收一批、推进落实一批的“六个一”抓项目、促投资工作思路,制定《阿图什市2023年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计划表》。全年计划实施建设项目99项,年度计划投资97亿元。

以全年建设项目为主抓手,通过分解细化,分类有序、梯次推进项目加速。续建项目领跑增效,对不受气候影响的设备购置及室内工程,有序推进项目实施,同步加强人员统筹,做好备工备料;抢抓施工季节,倒排建设工期,加快续建项目建设进度,推动快速形成有效投资量;新开工项目提速冲刺,对照清单计划,严格按照前期工作时间组织路线图确定的时间节点,推动抓紧办理项目审批、土地、规划、环评、招投标等前期手续,逐个项目梳理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推动项目早落地、快建设;前期项目加速落地,加强联动管理,主动完成前期要件办理,持续加大项目申报和资金争取,推动项目加速落地。截至目前,全市建设项目复开工47个,完成投资14.56亿元。

抢抓国家政策机遇,快速行动、主动征集各领域谋划储备项目,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等资金。共储备中央预算内项目93个,拟申请中央预算内投资约26.71亿元;储备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34个,总投资41.7亿元;储备地方政府一般券项目38个,总投资19.2亿元。

持续加强项目管理,采取定时间、定责任、定目标的“挂图作战”方式,制定政府投资项目开复工计划,编制2023年政府投资项目前期工作时间组织路线图,实行政府投资项目周调度、企业投资项目月调度工作机制,对项目进行日常调度,公布调度项目前期手续办理情况、进展情况及投资完成情况等信息,及时梳理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逐条逐项攻坚解决,切实推进项目建设。

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生命线”,紧盯自治区、州重大政策和投资导向,将产业链发展作为招商引资的重中之重,按照“有意向的项目不签约不放松、签约的项目不落地不放松、落地的项目不开工不放松、开工的项目不入库不放松”的工作要求,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工作,科学制定招商引资工作计划,完善产业链结构图和招商引资地图,联合相关企业主动“走出去”开展定向招商。截至目前,已签约落地协议10个,签约投资额79.6亿元。

强化服务优环境,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政策体系,统筹协调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各项工作任务,积极打造亲而又清的政务环境、政策环境、法治环境、政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从政策咨询、企业开办、项目审批、要素保障到建成投产竣工验收,为企业发展提供全流程、全周期服务,真正让企业办事不难、无事不扰、安心发展;实行重大项目审批“绿色通道”,推行容缺受理服务,最大限度缩短审批流程和审批时间,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通讯员 陈红丽)

责任编辑:邓兰

解读文章
e42307423c1e4cdf9e9de8f99f724e45
df79fbd0d13247569cdc464e9c352d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