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活动 > 政务要闻

讲“面子”重“里子” 克州城市建设全面开花

来源 克孜勒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6-14 12:15 阅读 1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城市建设发展的方向。

便民市场干净整洁、老旧小区华丽变身、背街小巷焕然一新、口袋公园如诗如画……漫步在克州各县(市)大街小巷,真切感受到城市建设带来的舒适与便利。

城市建设事关发展大局、事关群众福祉。今年以来,克州坚持内涵式发展,理顺发展脉络,优化功能布局,完善基础配套,深入实施城市建设四大行动,进一步增强城市吸引力和竞争力,让各族群众充分感受城市之美、产业之兴、生活之好。全州各级各部门围绕城市建设四大行动共谋划项目277个,计划总投资337亿元。

小区做了外墙保温处理后,家里的温度提高了,冬天再也不冷了。地下管网的修复和换新,让小区的污水不堵了,自来水也正常了。老旧小区改造真是一件实实在在的民心工程。家住阿图什市光明街道柯建新村的居民姚玉珍说。

姚玉珍口中的民心工程,是克州城市建设四大行动中实施的危旧房屋和棚户区改造行动。这是克州城市建设的一项具体举措,也是改善群众居住环境、提升市容市貌的一项民生工程。

今年以来,克州有序推进保障性住房安居工程建设,增加保障性住房供给,全面开展城市危旧房屋质量安全排查和城镇旧房屋安全整治,坚决守牢人民住房安全底线。全年计划投资3.2亿元,实施棚户区改造460户,新建保障性租赁住房332套,筹集公共租赁住房426套,改造老旧小区4个。

公园多了、环境美了。”“路面平了、路灯亮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是城市建设的试金石,身边的一幕幕美好变化,已成为各族群众幸福的源泉。

克州大力实施城市更新提升行动,加快城市公共交通、地下管网、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积极推进燃气等管道老化更新改造和路面电网、通信网架空线入地,大力实施城市美化绿化亮化净化工程,全面提升城市形象。全年计划打通10条城市现有断头路,打造8个包括娱乐餐饮、银行网点等在内的“15分钟便民生活圈,力争实现城市供水普及率、燃气普及率达99%,污水处理率达95%,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建成区绿地率达32%

城市是人集中生活的地方,城市建设要把让人民宜居安居放在首位。克州深入实施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行动,依法保障进城落户农牧民的农村土地(草场)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支持引导依法自愿有偿转让。积极完善落实购房、落户、就业等促进农村群众融入城市的政策举措,推动各族群众到城市务工经商、到企业就业,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为全面提升城市品质,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不断完善城市功能,克州实施城市治理能力提升行动。实行网格化管理,推进精细化服务,强化信息化支撑,把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坚持和发展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城市治理新格局。坚持法治保障与德治教化,共建新时代睦邻友好社区。

克州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聚力城市建设四大行动,全力打造宜居宜业特色城市,以发展的实际成效回应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全媒体记者 王世英


责任编辑:艾红霞

解读文章
a7dc12cbc502411690150c484cbcdf3f
df79fbd0d13247569cdc464e9c352d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