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活动 > 政务要闻

克州党委常委会召开第三十六次(扩大)会议

来源 克孜勒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6-01 11:18 阅读 1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贺信重要讲话精神

以求真务实的精神确保党中央 自治区党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530日,委常委会召开第36次(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习近平致“2023·中国西藏发展论坛贺信精神及习近平在欧亚经济联盟第二届欧亚经济论坛全会开幕式上的致辞精神,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深化拓展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的通知》、中国共产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自治区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问责办法》。强调要紧紧锚定目标任务,以求真务实的精神确保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委书记王学东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系统总结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审计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为做好新时代审计工作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如臂使指、如影随形、如雷贯耳地发挥审计监督作用,进一步找准全年审计工作的发力点,深刻把握六个聚焦重点任务,高质量深化审计监督与纪检、统计等其他监督贯通协同,促进力量整合、工作融合,借审计工作倒逼转变工作作风。充分发挥好审计工作对打造亲商、富商、安商的营商环境护航作用、重大政策落实的督查作用、权力运行的监督作用、公共资金的守护作用、反腐倡廉的利剑作用。要把产业布局、财政资金支出、公共资源管理等方面纳入审计范围内,有计划地推进,做到审计全覆盖。要强化审计意识,筑牢审计底线,做好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加强审计工作人员专业能力培训,不断提高审计工作的科学性、有效性、精准化水平,以高质量审计护航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致信“2023·中国西藏发展论坛,饱含着对边疆各族群众的深切牵挂,要认真学习贺信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把各项要求体现在党的建设、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稳定各个方面,全面提高发展质效。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欧亚经济联盟第二届欧亚经济论坛全会开幕式上的致辞精神,深刻领会构建双循环格局下,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加强国际贸易的重大意义。充分发挥好克州一带一路桥头堡重要战略位置,加强与周边国家合作联系,努力实现共赢。

会议强调,为基层减负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推动部署的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文山会海、层层加码等问题滋生诸多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论述,进一步增强做好为基层减负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大力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贯彻落实自治州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会议精神,努力为基层松绑减负,让基层干部把更多时间精力用在稳定发展各项工作中。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带头深入基层开展学习调研,形成上下联动工作格局,真正实现给基层减负松绑、为工作提质增效。

会议强调,自治区党委十届八次全会紧扣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系统谋划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各项目标任务,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疆篇章描绘了蓝图,指明了方向。要深刻领会、全面贯彻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3—2025年)》和《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南疆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要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深刻认识克州作为新疆棋眼的特殊重要意义,立足南疆资源禀赋、区位优势和发展基础,抢抓机遇、勇于创新,采取特殊政策举措,统筹协调各类资源,着力破解瓶颈制约,加快推动全州高质量发展,形成产业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结构改善、现代文明加快发展、基层组织有效增强的良好局面。要持续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做好政策对接和任务分工,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要坚持不懈加强党的建设,自觉过好三个日子,持续正风肃纪,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要紧扣克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始终聚焦工业经济三大布局”“四大产业、农业产业四个百万工程、城市建设四大行动、基层治理八力、文化润疆十二大工程、生态环保六篇文章等战略任务,以更加求实、务实、扎实的作风,心无旁骛,苦干实干,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力谱写美好新疆的克州篇章。

会议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计数据真实性,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并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出台一系列法律法规,为全州做好新时代统计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法规要求,真正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对统计工作各项改革、决策、部署上来,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为党委、政府提供更优质、更高效、更科学的统计服务。要进一步建立健全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的工作机制和统计信息共享机制,加快构建系统完整、协同高效、约束有力的统计监督体系,坚决遏制数字上的腐败,提高统计监督有效性,使监督结果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切实提高全州统计数据工作质量和水平。要严肃执纪问责,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加大对易发生统计造假领域的常态化巡察检查力度,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对于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行为,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不断防范和化解统计风险隐患。

州领导古丽夏提·西尔艾力、张雷、蔡清平、张瑞旭、窦世伟、哈力别提·买买提吐尔干参加会议。全媒体记者 刘媛

责任编辑:鲍柳霖

解读文章
0a345cc57a5b4ec9a5c6d848fc44b747
df79fbd0d13247569cdc464e9c352d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