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活动 > 政务要闻

新疆天文台1.93米光学望远镜落户克州

来源 克孜勒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5-30 13:04 阅读 1

近日,慕士塔格台址暨1.93米光学望远镜科学仪器研讨会在阿图什召开,这标志着新疆天文台1.93米光学望远镜落户克州并即将奠基开建。

20169月,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投入帕米尔高原选址以来,天文学家通过数据的分析测算,最终确定1.93米口径光学望远镜落户克州慕士塔格峰对面海拔4500米的山顶。

建成后的慕士塔格观测站1.93米光学望远镜,将成为我国第三大口径通用型光学望远镜,由中科院新疆天文台、北京师范大学、新疆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合作建设,这一天文重器具有优异的精细测光能力与多波段探测能力,运行后将在时域天文、深空探测等研究领域大显身手,开展基于高精度测光的系外行星搜索、超新星早期和随后测光、引力波、近地小天体监测等方面的观测,为科研人员提供第一手观测资料,促成众多前沿领域科学目标实现。

克州地处祖国西极,光照充足、干旱少雨,从地形地貌和气候条件等方面来看,是国内进行大口径光学天文望远镜选址建设的最佳候选区域。经过多年的定点监测和项目推动,位于帕米尔高原的慕士塔格观测站及1.93米光学望远镜的启动建设,是第一个落地慕士塔格观测站的大型观测设备,对我国天文观测网的布局和前沿天文观测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对克州科学技术高质量发展具有强大的推动力。

克州将全力服务保障观测台建设,在克州掀起天文学热潮,吸引鼓励更多天文爱好者投身天文探索,为中国天文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克州贡献。全媒体记者 王世英

责任编辑:鲍柳霖

解读文章
bf1765bdf77647d9926e0d6a06b4bb35
df79fbd0d13247569cdc464e9c352d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