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活动 > 政务要闻

提前截流!库尔干水利枢纽建设取得重要阶段性进展

来源 克州零距离 发布时间 2023-05-04 13:15 阅读 1

428日上午11时,阿克陶县69公里处的昆仑山间,随着最后一车土方倾入河道,“桀骜不驯”千百年的库山河被成功截流。至此,国家“十四五”期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的库尔干水利枢纽建设取得重要阶段性进展。


428日,库尔干水利枢纽工程截流现场。陈朝 摄

“库尔干水利枢纽工程比计划工期提前半年截流。”自治区水利厅水利工程建设处副处长王怀义说,有效加快工程建设进度,为工程早日蓄水,发挥效益奠定了基础。

新疆库尔干水利枢纽工程总投资逾17亿元,水库库容1.25亿立方米,位于阿克陶县境内库山河中游河段,是库山河上唯一的山区控制性水利枢纽工程,也是国家扶持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民生工程。


428日,库尔干水利枢纽工程截流现场。陈朝 摄

新疆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总承包项目经理贺范中介绍,库尔干水利枢纽以灌溉为主,结合防洪,兼顾发电等综合利用,总工期48个月。202110月,主体工程开工建设,工程建成后,经水库调节,可以为库山河流域疏勒、英吉沙及阿克陶三大灌区供水5.41亿立方米,其中多年平均增加供水量0.69亿立方米,使库山河灌区农业灌溉保证率从40%提高到75%,有效缓解下游灌区春旱缺水问题。

同时,通过与下游防洪工程联合运用,可将阿克陶县城及下游沿河乡镇防洪能力提高到10-20年一遇;并利用下泄库山河灌区水量发电,为喀什地区和克州提供清洁电能;对巩固库山河灌区三县脱贫攻坚成果、维护边疆地区社会安定、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水利支撑。(石榴云/新疆日报)

责任编辑:吴敏

解读文章
921d17ee957240e9a20790361145c6c3
df79fbd0d13247569cdc464e9c352d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