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活动 > 政务要闻

“绿色引擎”激发工业发展新动能

来源 克孜勒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5-31 12:13 阅读 1

克州结合实际,聚焦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工业经济三大布局”“四大产业,围绕优势资源,加快培育支柱产业,带动经济转型升级、群众持续增收。

在乌恰县新疆紫金锌业有限公司GPS卡车智能调度中心,工作人员通过电子屏,仔细察看车辆运输生产作业情况,对各生产环节进行远程指导、远程控制,提高生产效率。

新疆紫金锌业有限公司采矿厂安全科科长姚世宏说:采矿场通过露天GPS卡车智能调度系统,基本实现安全管控、视频监控、生产智能调度、智能配矿、生产数据统计查询分析等功能,实现车辆的零超速及零刮碰现象,通过大数据分析使生产效率在原有的基础上提升了5%以上。

新疆紫金锌业有限公司十分重视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不断加大科研投入力度,推进生产工艺技术创新,提高采矿效率和资源利用率。持续推进数据化管理,通过智能化、信息化、大数据化,向改革创新要动能,向高效管理要效益。

这一套综合性、集中性的控制平台及自动化系统的建成给我们带来了两个好处。首先,选矿工艺实现自动控制,达到工艺设备的自锁联锁。其次,极大稳定了现场工艺性能指标,有效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设备使用效率,降低了员工的劳动强度,改善了工作环境,实现了节能增效。新疆紫金锌业有限公司选矿厂副主任贾学勤介绍说。

新疆紫金锌业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李守业说:接下来,我们将结合企业实际,通过应用新理念、新技术、新装备,实现安全生产、管理效率的新提升。

新疆紫金锌业有限公司的发展是克州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的一个缩影。

位于乌恰县常州工业园内的新疆紫金有色金属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产锌锭为主的矿产企业,于20182月成立。在国家工信部今年324日发布的《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22年度绿色制造名单的通知》中,新疆紫金有色金属有限公司入选2022年度国家级绿色工厂。作为全国仅有两家锌企入选、新疆唯一获此殊荣的锌企,紫金有色作为绿色实践的一个缩影,仅用两年时间就完成了从投产到入选绿色工厂的壮举。

该公司与紫金锌业、紫金黄金和龙净环保(乌恰)等企业合作,充分利用乌恰县地域优势和光照优势,全力推动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打造矿山+冶炼+环保+其他的绿色发展产业链。2022年锌锭综合能耗达到国际标准,碳排放强度优于国内同行先进水平,生产废水100%循环回用,废渣实现无害化处理。厂区内部和周边已基本实现绿化覆盖,目前已累计种植各类树木3万余棵,绿化面积近8万平方米,全年预计吸收二氧化碳450余吨。

新疆紫金有色金属有限公司生产管理处调度科副科长兰浩波说:通过两年的不懈努力,公司获得绿色工厂称号。绿化面积实现100%覆盖,设备管理水平达到行业先进水平,主系统焙烧炉的运转率已连续运转350天,设备运转率百分之百。通过新建10000吨锌合金生产线,每年增收200余万元,力争打造国内锌合金品牌。

2023年,该企业推进实施12万吨锌锭扩产计划,目前已投产1万吨锌合金生产线。截至331日,新疆紫金有色金属有限公司2023年第一季度累计生产锌锭3万吨,顺利实现一季度产量、成本、利润指标开门红。一季度本地用工571人,占比64.2%,同比增加1.4%,其中产业工人本地化已增加到80%

在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企业时刻秉持绿色低碳发展理念,陆续实施了焙烧炉点火能源改造、回转窑降焦比、循环水冷却塔节水消雾、节能灯具替换等工作,并逐步推进燃油车改电车、高浓度二氧化硫转化制酸技术等改革,仅2022年实现碳减排27902吨。

新疆紫金有色金属有限公司将继续秉持绿色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提质、控本、增效工作方针,全力推进13万吨扩产技改及光伏发电项目建设、生产瓶颈攻关、安全标准化提升、锌锭品牌注册和锌合金市场拓展等工作,主动担当,带动当地群众就业,为克州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紫金有色贡献。全媒体记者 翟汝增


责任编辑:鲍柳霖

解读文章
773ff41131f94fd281a01d2c69a36c4d
df79fbd0d13247569cdc464e9c352d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