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活动 > 政务要闻

法治春风润人心  普法宣传正当时

来源 克孜勒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5-06 12:02 阅读 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普法强基宣传工作,切实推动法治宣传工作取得新成效。在第二十个宪法法律宣传月期间,克州各级司法机关开展送法进警营、送法进广场、送法进学校等系列活动,用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让法律知识深入人心,为建设平安克州、法治克州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送法进警营

45日,州中级人民法院刑庭工作人员为州公安系统干警解读《刑法修正案(十一)》理解与实务专题讲座,百余名一线办案民警参加。

工作人员介绍了《刑法修正案(十一)》起草的背景、结构、意义及考量因素,并围绕修正案涉及未成年人的刑法修改、维护民众安全感的刑法制度的修改、金融犯罪的修改等九个方面主要法律法规和重点注意方面进行了讲授。

结合全国范围内的一些典型案例,重点讲解了克州涉未成年人案件情况,对个案证据、事实认定、案件现场保护及勘察,作了详细解读。阐释了相关罪名在公安执法实践工作中的具体运用,加深公安干警对《刑法修正案(十一)》的认识和了解,进一步提升公安干警在履职尽责中宣传阐释和贯彻落实的能力。

送法进广场

为进一步增强知识产权普及和司法保护力度,营造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公平竞争的知识产权浓厚氛围。424日,阿图什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阿图什市人民广场开展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为主题的普法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检察干警通过张贴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解答法律咨询等方式,结合知识产权侵权典型案例,向群众讲解什么是知识产权、侵犯知识产权的危害、检察机关打击侵害知识产权犯罪的具体做法,并就群众提出的如何识别假冒伪劣产品、如何进行维权等相关问题进行详细解答。

各级人民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加强与相关职能单位的沟通协作,协同推进各类知识产权保护专项活动,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送法进学校

为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提高青少年自我保护能力。427日,阿图什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市人民法院组织市第一小学30余名师生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模拟法庭活动,让学生们生动、直观地接受法治教育。

在检察官和法官的精心指导下,由8名学生组成的模拟法庭正式开庭,他们充当着审判长、被告人、公诉人、辩护人等角色,审理一起因初中生打架引发的刑事纠纷,整个庭审过程规范、流畅,真实展现了违法犯罪活动带来的巨大危害。

模拟法庭活动结束后,检察干警结合生活实例和典型案例,向学生们普及了《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教育引导学生做学法懂法守法的小公民。

学生纷纷表示,活动不仅让他们学到了法律知识,更让他们感受到司法机关的庄重庄严,感受到法律的威严神圣,今后一定努力学习,遵守法律。

送法进基层

为进一步提升基层群众法律意识,425日,阿图什市人民法院工作人员来到上阿图什镇兰干村围绕《民法典》相关内容进行宣讲。

工作人员与群众代表积极交流,就《民法典》中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出发,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重点针对《民法典》的实施意义、《民法典》运用等方面进行详细解读,同时用实际案例解答现场群众提出的关于婚姻法、合同法、继承法等有关法律问题。

市人民法院持续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常态化,推动法律法规宣传入脑入心,让法治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生活。

通过形式多样的宪法宣传月活动,讲好宪法故事、传递法治声音,使宪法精神深入人心,营造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为促进改革发展稳定和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州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科负责人说。全媒体记者 刘媛

责任编辑:鲍柳霖

解读文章
5cb4a557a6794571b4f4eda1aef6445f
df79fbd0d13247569cdc464e9c352d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