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活动 > 政务要闻

乘势而上  绘就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来源 克孜勒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5-10 12:55 阅读 1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克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贯彻全产业链发展理念,以三大布局为引领,四大产业为抓手,招商引资为驱动,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积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克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路子更宽、步子更快、底子更稳。

农业现代化乡村振兴奏响新乐章

一个个高质高效的农业产业迅速崛起,一座座风景如画的美丽乡村宜居宜业,一粒粒增收致富的希望种子萌发成长……乡村振兴,克州运筹帷幄、步履铿锵。

时下的克州大地,到处是一派生机蓬勃的景象。乡村田野间,村舍庭院整洁有序。温室大棚里,各类蔬果郁郁葱葱,张张笑脸洋溢着幸福和喜悦……

抓特色、创品牌,乡村振兴硕果累累。今年以来,克州按照稳粮、减棉、增饲、强畜、优果发展思路,以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为底线,以优质畜产品和绿色有机果蔬为特色,大力实施农业产业四个百万工程,推动农牧业高质量发展,让农牧民的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一年更比一年好。

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扩大粮食种植面积,加大良种、良法、良技推广力度和用水保障,持续提高粮食单产和总产,实现粮食自给有余。全方位打造畜牧优质产品,坚持农牧结合扩大牲畜存栏,牧区重点抓好柯尔克孜羊提纯复壮、帕米尔牦牛品种改良和新疆褐牛养殖,农区积极推广柯尔克孜羊与湖羊经济杂交,扩大西门塔尔牛、荷斯坦奶牛养殖规模。全方位培育绿色有机果蔬产业,科学布局优势产区,利用戈壁资源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培育名、特、优、新果蔬产品,引进和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新建、流转、托管标准化示范果园,培育特色林果全产业链,大力推进果蔬精深加工。

全方位抓好乡村振兴工作,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完善和落实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致贫。用足用好对口援疆、定点帮扶、区内协作等各种帮扶资源和力量,加快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推动农牧民持续稳定增收。加强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提升基本公共服务,积极开展环境整治提升和绿化美化行动。以党建为引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新风正气、推进移风易俗,通过宣传、引导、教育,改变群众精神面貌,促进乡风文明,铸造乡村振兴之

工业绿色化重点项目实现新突破

今年,克州以工业发展三大布局”“四大产业等决策部署推进全局性、基础性、战略性重点项目建设,抢抓机遇做好经济工作,细化重点任务,备足重大项目,确保项目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共谋划199个重点项目,总投资818.56亿元,涵盖产业经济、基础设施、生态文明、城市建设、民生保障五大领域。

深入推动三大布局。坚持以资源为本推动产业链延伸拓面,围绕锰、铅锌、铁等优质矿产,大力引进中字头、国字号等大企业、大集团参与勘探开发和补链强链。坚持以园区为用推动重大平台建设,持续强化“1+3”体系园区建设,全面推行飞地园区”“园中园模式。坚持以口岸为要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持续优化口岸经济布局,推动粮食、肉类等指定口岸申报和监管场所建设,加快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建设。

全力发展四大产业。大力发展新能源,充分用好光能、风能、水能等资源优势,统筹推进新能源升压汇集站送出、电网补强工程和光伏制氢等项目建设。大力发展新材料,着力构建以锰、铁、铅等为主的优势矿产资源转化集聚区,打造新材料全产业链。加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工作,升归入统企业5家。大力发展新加工制造业,积极引进家具建材、服装鞋帽、家用电器等为主的加工型、外向型企业,积极打造以光伏、电力、农牧机械等为主的装备制造业。大力发展新业态,大力培育数字经济、共享经济、新能源汽车推广等现代服务业,布局建设5G智慧园区、智慧口岸,带动现代物流产业发展,打造南疆向西开放口岸新业态经济示范区。

全面抓好招商引资。突出优势资源,优化完善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库,以产业链招商为重点,采取精准招商、专业招商、以商招商等方式,大招商、招大商、招好商,全面推动招商引资实现新突破,力争招商引资达到1000亿元规模。

服务人性化营商环境焕发新活力

营商环境是发展软实力,更是核心竞争力。克州坚持把深化放管服改革作为转变政府职能、提振市场主体信心的关键举措,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积极构建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全面改革开放新格局,不断增强发展内生动力,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现在办税真方便,动动手指就能缴纳税费,最新政策也会在税企互动平台上推送,有疑问还可以线上咨询,省时又省力。乌恰县裕鑫隆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在县税务局干部的指导下通过新疆税务”APP缴纳税费后感叹道。

今年以来,克州积极推进最多跑一趟”“最快送一次”“互联网+政务服务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进一步压缩行政审批时限、优化审批流程,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提升“12345”热线功能,加大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的应用力度,不断提升网上政务服务工作能力。

创新服务模式,塑造营商环境金招牌。全面梳理公共服务事项,实现前台业务简事速办,把个人信息、变更登记等14项公共服务时限从2个工作日调整为即时办结。强化数据协同,推进互联网+公积金改革,打造“12329服务热线、网上业务大厅、自助智能终端等综合服务平台,与异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高效协同,推行异地贷款按月对冲还贷业务,实现跨地域办理。

本着整合服务资源,方便企业办事的原则,组建远程服务团队,实时在线答疑解难、指导操作,对纳税人缴费人实行一对一”“手把手全程辅导帮办,打造办税服务厅+税费服务支持中心+征纳互动平台+12366纳税缴费服务热线四位一体的税费服务体系,让纳税人缴费人更加方便快捷地办理税费业务。通过设立咨询专窗、创建税企微信群、视频远程指导等方式,及时收集响应纳税人缴费人需求,不断提升市场主体满意度和获得感。

全州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帷幕已经拉开,一个个新的经济增长点和爆发点正在孕育形成。克州正以奔跑者的姿态、奋斗者的心态、追梦人的状态,全力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全媒体记者 王世英

责任编辑:邓兰

解读文章
23eb9ae408aa4f379f8475043fd4c8c6
df79fbd0d13247569cdc464e9c352d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