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活动 > 政务要闻

从路边“趴活”到“一站式”服务

来源 克孜勒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5-31 12:15 阅读 1

——阿图什市零工市场激活就业大民生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阿图什市人社部门夯实就业服务基础,探索创建零工市场,打造临时用工信息站”“集结站”“加油站,促进灵活就业、共享用工协同发展,实现用工与务工的供需精准对接,促进就业与民生的良性互动。

今年3月,阿图什市零工市场改建完成,占地面积约1.2万平方米,是集办公、培训、食宿、休闲娱乐、务工接洽为一体的综合市场,内设建筑工、木工、电焊工等6类务工场地,日均实现300余人灵活就业,真正实现一站式集成、一体化服务。

零工市场的前身就是一个用工聚集地,务工人员在路口等待用人单位,既有安全隐患,又不利于良性用工关系的形成。今年3月我们建成零工市场,初衷就是把务工人员请进来,让劳动者更有尊严。阿图什市人社局零工市场主任李后超说。

临时用工最大的难题就是务工人员劳资保障难。阿图什市零工市场实行用工协议制,雇用双方达成用工意向后,在零工市场办公室签订协议,明确工作时间、标准、任务、劳资报酬等内容,确保务工人员的劳资得到保障。

零工市场还成立了石榴籽调解室,联合司法部门、律师、警务室,协调解决工会维权、欠薪追缴、法律援助等。今年以来,已协调解决7起纠纷,为务工人员追回近2万元工资。

53日,石榴籽调解室来了3名叶城县务工人员,他们与同县的努尔麦麦提·吐尔逊一起在阿图什市承包了工地散活,承包金额3000元。完工后,努尔麦麦提对接用工单位拿到用工工资后失联。零工市场联合社区警务站在叶城找到此人,当天将工资转给3人。

来自喀什市莎车县的艾依萨江·买买提与同乡一起来到阿图什市零工市场,因为懂电焊技术,短短10天,已经有了近3000元收入。他告诉记者,比起以往在其他地方务工,零工市场各方面条件、用工情况是最好的。

艾依萨江·买买提说:这里的条件很好,吃住都很方便,我对这里的服务很满意。

为提升专业技术人员的技能,结合市场需求和务工人员意愿,我们开展电焊工、砌筑工、管工、钢筋工4类培训,让务工人员安心就业,拓宽就业渠道,增加收入。李后超说。

因市场内来自喀什、和田的务工人员较多,每天有400多人,人员流动大,为解决住宿问题,零工市场建设就业驿站。驿站共五层,有客房112间,为750人提供住宿保障,实行酒店式实名制管理,让务工人员感受到贴心、暖心、舒心的服务。

阿图什市零工市场后勤保障负责人海买提江·吐尔洪说:为保障外来务工人员安心休息,服务驿站提供食宿、洗衣等服务,住宿每天15元,午饭10元,均低于市场平均价。

零工市场的建立,不仅为灵活就业人员提供了更多就业机会,还为用工方提供了便利,实现零工市场供需精准对接。

为了帮助外来务工人员高质量充分就业,阿图什市人社部门以基层治理八力为突破口,整合人员、项目、资金、场地,打造一站式零工市场,实现企业放心用工、务工人员安全就业,提高了党和政府的公信力。下一步我们将在务工人员最关心的社会保险方面实现新的突破,让就业更有温度,让劳动更光荣、更有尊严。阿图什市人社局副局长严元博说。全媒体记者 翟汝增

责任编辑:鲍柳霖

解读文章
0f096fe8841a4d9ab13c900196aa3b18
df79fbd0d13247569cdc464e9c352d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