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活动 > 政务要闻

自治区统计局第1统计督察组对克州开展统计督察

来源 克孜勒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5-23 13:00 阅读 1

为进一步推动统计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得到有效贯彻落实,经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授权,5月22日,自治区统计局第1统计督察组进驻克州开展统计督察工作,并举行见面会。

克州党委书记王学东出席见面会并讲话。

自治区统计督察组组长,自治区统计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孙中震介绍开展督察工作的总体安排、督察的主要内容及工作要求,并传达学习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统计督察工作的部署要求。

王学东表示,自治区统计督察组专程莅临克州开展统计督察,不仅是一次剖析问题不足、破解瓶颈制约的难得机遇,也是一次对整体工作的全面检视推动。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关于统计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把支持配合自治区统计督察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全面落实督察组布置的任务、交办的事项、提出的要求,全力保障督察组顺利高效工作。要运用统计职能,科学服务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用准统计咨询职能,用好统计信息职能,用活统计监督职能,发挥统计作用,全面开展“起底清仓”工作。充分发挥好州、县(市)两级统计部门的职能作用,从严从实从细推动统计工作,全方位服务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要坚持多措并举,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健全防惩责任制和统计“十四五”规划,强化数据质量管控。加大统计执法力度,严格落实执法职责,深入开展“双随机”统计执法大检查。坚决维护统计权威,严格落实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制度和“一票否决”制度。持续深化改革统计工作,着力抓好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建立完善协作配合机制,指导推动州委巡察办与州统计局建立协作配合工作机制。要强化服务保障,全面推动统计工作提档升级。抓牢基层基础,抓实统计队伍建设,抓细统计法规宣传,抓好经费保障。对督察组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要全面认领、照单全收,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并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持之以恒做好督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全面推动克州统计工作迈上新台阶。

孙中震强调,这次统计督察是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区开展统计造假屡禁难绝专项治理行动的关键时刻开展的专项督察。统计督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维护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必然要求;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表现;是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重要制度性安排;是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重要举措。此次统计督察重点对象是克州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和与统计工作相关的领导班子成员,克州统计局领导班子成员。同时,对阿图什市、乌恰县进行延伸督察。督察期间,要加强统筹协调,及时提供资料,配合统计执法检查,畅通举报渠道,督察组将严格落实统计督察廉洁纪律,改进作风,提高效率,扎实完成各项督察任务。

督察组有关负责同志,阿图什市、乌恰县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州统计、发改、财政等州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开到县(市)。(全媒体记者 刘媛)

责任编辑:艾红霞

解读文章
04c09742a28543a8ad2675647fc25c49
df79fbd0d13247569cdc464e9c352d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