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活动 > 政务要闻

形魂兼备 扎实推动思政一体化建设

来源 克州零距离 发布时间 2023-04-20 12:40 阅读 1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育人,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

推进思政一体化建设是切实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关键课程作用、全面增强思政课育人效果的现实需要。克州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用心上好思政课,把课堂作为传播弘扬马克思主义的重要渠道,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新课标新教材学起来

五年级学生知道我国是由五十六个民族组成的大家庭,但仅限于基本信息的了解。

九年级学生对我国是个多民族国家、中华民族大家庭等问题已具备一定的知识积累,但知识掌握不够系统,缺乏相应的社会责任感。

高一学生……”

48日,阿图什市教育局开展以聚焦思政课堂放飞心中理想为主题的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集体备课活动,全市各中小学86名思政课教师代表参加。

参加活动的思政课教师鲍海英说:此次活动为思政教师提供了难得的教学蓝本,搭建起相互交流的平台,有利于自身素养的提高,更有利于打破学段壁垒,实现各学段教学内容相互融通,使教学过程真正达到最优化。

克州全面落实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各项措施,开足开齐开好思政课。开展做有思想的行动者第四届德育案例评选活动和中小学思政课程教学展示交流活动、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我们的节日德育主题系列活动、书香致远听见未来经典诵读活动,不断加强思想政治教育。

实施青少年筑基工程,组织开展感恩教育活动、融情联谊活动,激发广大师生爱党爱国爱家乡情感。与援疆省市学校结对共建,开展学生手拉手联谊活动,组织学生赴其他省市研学、交流,促进两地学生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

阿图什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副局长马金龙说:思政教师在日常工作中寓教于乐,精心备课推进各学段思政教育工作,做好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守正创新勇毅前行,在一体化建设的新征程中携手奋进,努力培养一代又一代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思政小故事用心说起来

我们把该打的仗打完了,我们的后代就不用打了。

我是最早出国的那一批战士,那个时候新中国刚刚成立,国家穷、装备差,当地人都不看好我们。

……

331日,阿图什市阿扎克镇中学学生认真聆听92岁抗美援朝老兵黄德山讲述烽火岁月。学生们眼含热泪,感受无数英雄战士为夺取胜利,抛头颅、洒热血的英勇事迹。

从苦难辉煌的艰苦岁月到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黄德山老人谆谆教导我们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更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他用自己忠诚于党,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品格,为学校师生们带来了一场生动鲜活的思政课。阿扎克镇中学思政课教师张菁说。

在思政一体化建设实践中,阿扎克镇中学逐渐形成颇具特色的三小队伍,即小小讲解员,小小劝导员和小小合唱团。学生们主动成为红色文化和精神的继承者、传播者,在校园中形成浓厚的自育氛围,潜移默化引领全体学生成长。

阿扎克镇中学校长古力喀依尔·艾山说:学校现有10多名小小讲解员,大家利用课余时间,苦下功夫磨炼讲解技能,只为更好地把思政故事说给更多人听。少先队员的入队仪式、清明节先烈祭扫活动等,他们都会进行专题宣讲,让更多学生接受精神洗礼,筑牢信念根基。

受到红色故事精神引领和感召,学生们逐步形成了高度的道德自律和行为自觉,主动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规范个人行为举止。模拟法庭、诗歌朗诵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让红色文化扎根在每一个学生心里,形成具有鲜明特色的思政教育品牌。

思政劳动实践做起来

乌恰县实验中学将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与劳动育人的独特价值紧密结合,不断探索建立各具特色的思政实践教育模式,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让学生在校园、家庭和社会的各种劳动和体验活动中接受思政沁润。

深入推进思政劳动,定期开展家务劳动好帮手”“校园劳动小能手等活动;邀请校园保安、保洁和生活管理老师为学生们上一堂别开生面的劳动技能课,让大家掌握劳动技能,理解劳动所体现的价值和意义;组织学生走入社会,在德育基地担任宣讲员,为参观者宣讲红色故事;在社区参加义工活动,贡献志愿服务力量。

希望在社会层面的历练中,孩子们对劳动的形式和内涵能有更深的认识,不断强化自己的责任意识和担当能力。实践活动结束后,还会进行优秀社会实践个人评选、家庭评选,以评促参与,以评促成长,鼓励更多的学生投入到社会实践中,获得自己的真切感悟。县实验中学团委书记库木夏依·沙来说。

思政一体化建设正如星星之火,以燎原之势,涌动在克州大地,延续着时代的风采。全媒体记者 杜晓轩

责任编辑:吴

解读文章
f9130763481e48c0a0b8db517fe5d542
df79fbd0d13247569cdc464e9c352d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