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活动 > 政务要闻

守住生态红线 做好湿地保护

来源 克孜勒苏日报社 发布时间 2023-04-03 13:14 阅读 1

春天的帕米尔高原湿地,不时有金雕、猎隼鸣叫着飞过,自然保护区管理站工作人员时刻关注着野生动物的情况,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徐徐展开。

克州湿地总面积77123.65公顷。其中,灌丛沼泽141.24公顷、沼泽草地23.54公顷、内陆滩涂72061.38公顷、沼泽地4897.49公顷。

克州积极开展湿地保护与生态修复工程,新疆帕米尔高原湿地自然保护区、阿合奇县托什干河国家级湿地公园等自然保护地内的湿地纳入到生态红线。制定印发《新疆帕米尔高原湿地自然保护区物种识别手册》《新疆帕米尔高原湿地自然保护区动植物调查名录》等一系列相关手册。

在每年22世界湿地日525自治区湿地保护条例宣传日爱鸟周活动,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开展宣传,提高各族群众保护生态环境、保护湿地、保护野生动植物资源的意识。

新疆帕米尔高原湿地自然保护区是我国海拔最高的湿地保护区,湿地资源丰富,类型多样,孕育有永久性河流、洪泛平原湿地、草本沼泽、沼泽化草甸等湿地类型,湿地面积约33.44平方公里,是典型的高原湿地生态系统,具有多样性、濒危性、典型性等特点。保护区内共有维管植物249种,脊椎动物175种,浮游生物161种,昆虫197种。其中,特有物种67种,是物种天然的贮存库和基因库。

作为湿地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我们有义务守护好保护区里的一草一木,尽我们最大的努力,维护好湿地生物多样性。自然保护区管理站助理工程师努尔江·居来提说。

克州在加强保护区管理站运行基础上,聘请8名牧民,负责自然保护区日常巡护教育工作。

阿克陶县木吉乡昆提别斯村村民买买提江·沙力是一名湿地管护员,在他和同事的共同努力下,木吉乡湿地得以保护并进一步扩展,与火山口一同造就了令人称赞的壮美风景。

每年夏秋季节,木吉乡湿地景区都会迎来全国各地的游客。买买提江和同事会不分昼夜地巡护景区,做好游客垃圾收集并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

买买提江自豪地说:湿地保护区的生态好了,游客就会变多,村民的收入就会增加,日子会越过越红火。

克州将最大限度保护和恢复高原湿地的完整性及区域内的动植物资源,促进高原湿地生态系统的平衡和谐,积极开展宣传教育和科研监测,把保护区建设为集保护、科研、宣教于一体的高原湿地类型自然保护区,为自然保护区建设工程的实施提供良好的基础和示范作用。全媒体记者 徐贤昊

责任编辑:王静

解读文章
df94701c1e104c4f946ae9db029c1281
df79fbd0d13247569cdc464e9c352d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