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活动 > 政务要闻

双向奔赴  共绘“疆”来

来源 克孜勒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4-23 12:25 阅读 1

——江苏新一轮对口支援克州综述

从东海之滨到祖国西陲,虽相隔万里,但情深意长。

2020年,第十批江苏援疆干部踏上克州这片神奇的土地,持续在民生援疆、产业援疆、智力援疆等方面聚焦发力,最大程度将克州所需”“江苏所能有效结合,让江苏担当”“江苏力量释放援疆综合效应。三年来,共实施援疆项目316个,安排援疆资金16.69亿元,对口援疆综合效益显著提升。

聚焦民生真情建设和美家园

2022年底,阿图什市哈拉峻乡克孜勒陶村集体收入增收15万元,村里三类困难户不仅有了稳定的工作,而且每个低收入家庭年均增加工资性收入2万余元。

村委会主任买买提肉孜·吐拉洪告诉记者,这要感谢江苏援建的江苏情·集体帮扶农场。江苏援疆克州前方指挥部以易地搬迁集中安置区为重点,投入6500万元建成阿图什市昂额孜村、谢依提村、克孜勒陶村等13个现代化江苏情·集体帮扶农场,形成“1+13”克州江苏畜牧示范园体系,集体帮扶农场由村党支部主导,吸纳三类困难户人员就业,持续带动150个低收入家庭年均增加工资性收入2万余元,每个村集体年增收15万元以上,既让群众在家门口就业有收入,还壮大了村集体经济。

自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开展以来,江苏援疆克州前方指挥部先后创新开展12江苏情品牌项目,聚焦基层一线、推动乡村振兴、关心抵边群众、爱护特殊群体,着力解决边境各族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他们感受苏克情同一家。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三年来,江苏援疆克州前方指挥部投入援疆资金9000万元,开展沿边中心乡镇建设试点,着力把全国柯尔克孜族最大聚居乡哈拉峻乡建成服务农牧民的区域中心、国道G219节点型重要战备给养保障基地,降低当地农牧民生产生活服务成本,提升服务便捷程度。投入5800万元开展阿图什市污水管网和供电设施提升、阿合奇县乡镇供热及供排水系统改造、乌恰县引水工程和中小学及幼儿园供水保障等民生项目,新增供水保障人口5万人,1.2万余人的生活垃圾得到有效环保处理,1.4万余户村民供电供暖条件得到改善,1.2万余人的生活污水可有效进行环保处理。

为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与江苏省农科院合作,投入4700万元建设柯尔克孜羊良繁中心。投入8300万元建设柯药种植加工、沙棘白蒜规模化扩种等14个乡村振兴项目。完成500万元的无花果连心券”“棉花保险等精准扶贫项目。投入800万元为孕产妇从建立母子健康手册起实行免费产前筛查,针对高危孕产妇增加复查心脏彩超等项目。开展女性两癌、残疾儿童筛查,为3200余名重大疾病患者提供免费治疗及康复服务。

逆向飞地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

乌恰县区位优势好,境内有吐尔尕特和伊尔克什坦两个国家级一类对外开放口岸,是我国连接中亚、西亚的纽带和对外开放的桥头堡。

如何将区位优势化身产业优势,带动当地经济快速发展?围绕这一课题,江苏援疆干部实践了3年,逐步找到了答案,利用独特区位优势,结合当地资源,加大产业招商力度,推进飞地园区建设。

三年来,江苏援疆克州前方指挥部大力创新园区发展模式,积极推动成立克州江苏产业园,采用飞地园区整合阿图什市昆山产业园、乌恰县常州产业园、阿合奇县无锡产业园,形成“1+3”园区经济发展新框架。

推动口岸园区建设,协调上合组织(连云港)国际物流园与伊尔克什坦口岸园区开展公铁联运合作,促成无锡市、连云港市与克州深化经贸合作。动员援疆干部人才发挥自身优势,充分发挥前后方协会商会、专业招商公司、入园企业、平台公司等第三方作用,通过多种方式开展招商活动,3年招引落地企业总投资额达23亿元,分别投资1.8亿元、13.3亿元的未来纺织和润华纺织两家企业已投产运行,带动1500余人就业。

支持特色产业发展,推进全州畜牧业发展,实现小农户和现代牧业有机衔接。推进江苏省农科院、江苏乾宝牧业有限公司与阿图什市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稳步落实。发挥克州戈壁资源优势,与南京农业大学合作发展设施农业、植物工厂,启动建设占地1.3万亩的克州江苏现代农业示范园,规划带动建设10万亩设施农业园区,补齐克州蔬菜等农副产品自给不足的短板。投入1900万元加快发展阿图什市无花果、木纳格葡萄、乌恰县黑枸杞、阿合奇县沙棘果、药用大蒜等特色林果业,打造区域特色品牌。投入1亿元实施柯药创新园、边境片区牛羊交易市场等乡村产业项目。总投资2.5亿元的新疆埃乐欣胡蒜加工项目即将完工,预计年产值1.5亿元,提供600个就业岗位,帮助种植户每年增收35万元。

引智育才双向奔赴未止步

人才是强州之基、发展之要、竞争之本。三年来,江苏援疆克州前方指挥部树牢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推动智力援疆为建设美好克州赋能,文化、教育、卫生、农业、经济等领域人才在帕米尔高原与长江三角洲之间来往交流,为克州人才强州输血”“造血”“活血

把智力援疆作为关键环节,重科学、谋长远,紧盯克州急需人才的重点领域,制定印发《2020—2022年江苏省对口支援新疆克州干部人才工作发展规划》,先后投入6910万元实施帕米尔人才工程,在克州积极构建立体式人才体系。

精心实施帕米尔人才计划,创新开展帕米尔英才培养工程”“领航筑梦工程”“乡土人才培养工程”“鸿雁人才计划等项目,培养本土领军人才、骨干人才和后备人才844人,完成37个重大课题结项验收。制定出台《关于通过揭榜挂帅机制引领智力援疆工作开新局的实施意见》,面向全国邀请科研团队、个人通过揭榜挂帅方式帮助解决柯羊选育推广”“柯药保护种植”“盐碱地改良”“农作物良种保护利用等克州急需解决的传统基础行业和面向民生需求的10项重点课题,与14个团队签订攻关协议。

开展全州干部人才大培训”“大提升,邀请名师名家开讲苏克大讲堂,通过送学克州、线上培训等方式培训7万余人次。支持克州建强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公共实训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等,定期举办传统技能技艺大赛和展示展演活动。制定《江苏省对口支援新疆克州工作专家库建设管理办法(试行)》,吸收全国农牧业、交通、住建、水利、卫健、法律等各领域126位高端专家入库,召开江苏省对口支援新疆克州工作专家座谈会,为克州经济社会发展把脉问诊。

造福当地洒向克州都是爱

20226月,州人民医院与江苏省人民医院成功连线,使用全国产化图迈机器人共同完成首例5G超远程机器人辅助下腹腔镜手术,实现一场跨越约5000公里的健康接力。

如今,利用5G技术,克州患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江苏知名专家的服务。在江苏援疆医疗队推动下,国家级江苏援疆模式交互型互联网医院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正式落户州人民医院。

江苏援疆克州前方指挥部着力打造组团式医疗援疆品牌,通过支持医院重点专科建设、构建急危重症医疗救治体系、优化师徒帮带机制、组建纵向医联体和远程医疗协作网、开展巡回义诊等,提升受援医院综合实力。支持利用5G和机器人技术开展远程问诊、远程检查、远程手术,协调江苏9家省属医院,通过5G技术与克州县、乡、村三级卫生机构互联互通,初步建成以州人民医院为中心的远程医疗“9+1+4+N+N”框架体系,远程手术案例获世界5G大会二等奖。

教育方面,发挥集团军优势,打造江苏教育援疆品牌。投入1.5亿元用于教育质量提升、设施设备改造等工作。先后实施克州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克孜勒苏职业技术学院质量建设、克州技工学校质量提升,极大改善克州办学条件。设立苏老师工作站”14个,成立名师、教学能手工作室65个。青蓝工程师徒结对800余人次,前后方师徒云牵手”390余人次。开展两届江苏名师专家送学克州活动。在成功推广江苏教改实验班的基础上,创办江苏实验学校,逐渐成为克州教育研究、教学示范、质量评估、成果推广的中心。

为让文化润疆成色更足,江苏援疆克州前方指挥部深挖克州文化底蕴,推进精品创作,促进文化传承。投入援疆资金750万元,将克州博物馆建成集历史文化展示、红色教育基地、科学知识普及于一体的文旅综合性场馆。投入500万元支持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柯尔克孜族英雄史诗《玛纳斯》的保护、传承、整理工作,与中央民族歌舞团合作,编排《玛纳斯》歌舞剧赴北京连演4场。投入400万元联合中国摄影家协会举办苏克杯世界的帕米尔永远的玛纳斯全国摄影大展系列活动,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克州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和民族文化的绚丽风采。全媒体记者 王世英


责任编辑:王静

解读文章
dc78193dc0b64f2ea4a39e57ad08f938
df79fbd0d13247569cdc464e9c352d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