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活动 > 政务要闻

医共体建设托起民生福祉

来源 克孜勒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4-25 12:57 阅读 1

“以前,医疗资源分布失衡,群众无论大病小病都往市里的大医院跑。”阿图什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蔡雪姣介绍,大医院接诊率居高不下,有限的医疗资源与群众的需求矛盾突出。同时,基层医疗机构出现“闲置”,限制了基层医疗机构的业务发展,导致群众“看病难”问题逐渐显现。

围绕解决群众看病“难”题,阿图什市加快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积极探索县域医共体模式。坚持以主动对接业务需求,用活方法手段,选优配强资源,突出基层医护人员业务培训的针对性、科学性、专业性,切实提高基层医护人员医疗服务培训工作质量,深入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

队伍建设惠民生

人才是攻克看病“难”问题的敲门砖,阿图什市人民医院先后选派业务精、能力强的中层干部到各重点乡镇医院担任党支部书记,切实把党的领导融入到医德医风和行业作风建设、意识形态领域等各环节,不断推进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医共体建设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实施。

牵头实行“以院包科”模式,建立帮扶关系。通过制定实施方案、绩效考核方案、双向转诊管理制度和流程等,发挥包干帮扶和家庭医生签约作用,逐步推动双向转诊规范化,完善上下转诊机制。包干科室定期坐诊与本院专家临时坐诊相结合,弥补专业单一缺陷,完善坐诊机制。

充分借助援疆医疗队伍力量。举办各类专业技术知识和技能培训8场次,参训人员200余人次,为基层人员现场培训共计40次、累计参加人员851人次。受益于江苏华电集团公司帮扶培训项目,乡镇卫生院共630人参加了5期内容涉及医疗健康服务重点知识的专业技术培训。

援疆专家通过“师带徒”模式为市人民医院培养业务骨干23名,为上阿图什镇、阿扎克镇卫生院培养业务骨干3名,开展一对一床边教学,举办科室小讲座120次,为全市医疗队伍建设奠定了基础。

市卫生健康系统组织援疆队伍开展下乡服务20次,覆盖7个乡镇卫生院和部分村卫生室及边远村、护边站等,服务5000余人次,免费提供彩超和心电图检查800多人次,发放各类药物5000余元。

科技赋能暖民心

科技赋能下的医疗服务更精准、更专业、更个性化,阿图什市依托科技力量为医共体模式的推进提速增质开拓新局面。

市人民医院已完成县域医共体内远程医疗服务信息化平台建设,依托网络数据专线,打通市人民医院至乡镇卫生院、街道卫生服务中心两级远程医疗服务。截至目前,诊断远程影像11680例、远程床边心电1847例、远程动态心电644例、远程动态血压824例。

目前,阿图什市已建成共享中药房,实现中药饮片采购、调配、煎制、配送一条龙服务;医疗文书、院感、护理、药事等实现同质化管理;依托包干科室人员与技术能力,在帮扶卫生院打造与包干科室业务范围相同的临床专科,增加常见病、多发病收治病种范围的同时,为向下转诊的康复患者提供便利。

市卫生健康系统围绕“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思路,推动远程会诊工作,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管理,规范医疗行为,提升医疗质量,满足各族群众就医需求。

阿图什市松他克镇村民麦麦提江·赛麦提说:“医共体建设的推进,切实为我们解决了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基层的医疗服务水平得到提高,不用再往大医院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全媒体记者 熊宣然)

责任编辑:王静

解读文章
c1226d641bc4499d8e831ba6cdd228af
df79fbd0d13247569cdc464e9c352d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