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活动 > 政务要闻

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让群众共享“健康红利”

来源 克孜勒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4-17 12:34 阅读 1

克州深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持续实施全民健康工程,促进中医药、柯尔克孜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推进卫生健康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多举措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持续推进医改提高医疗服务质量

阿图什市各社区检验、心电图等相关科室医护人员组成流动体检小分队,为社区行动不便的高龄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上门服务,提供健康咨询和个性化健康教育。

我每年都参加全民健康体检,不久前检查出了高血压,在社区卫生服务站医护人员的指导下注意饮食和按时用药,身体已经恢复了。”83岁高龄的阿图什市民祖力皮卡尔·亚森提到上门服务的医护人员竖起了大拇指。

克州持续完善全民健康体检三级质量控制体系,从基础质量、环节质量、结果质量方面着手,每季度进行培训、指导、协调及督导,定期召开质量控制反馈会,评价质量治理措施及效果分析,交流质量治理经验,提升县、乡两级工作水平。

将健康体检与居民健康档案建档、家庭医生签约、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有效衔接。依托县域医共体牵头医院,派遣巡回医疗专家组深入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针对村民健康状况采取不同诊疗模式,大病、重病在县级医院就诊,轻症在乡镇卫生院诊治,慢性病患者在村卫生室接受用药及健康管理。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提档服务水平

凭借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丰富的中草药种植资源、民族医药文化资源,克州在基础研究上不断加码,为民族医药发展注入活力。

44岁的患者阿某,胸部皮肤出现边界清楚、大小不等的白斑,2022年在州维吾尔医医院通过内服外擦维吾尔药等方法,利用窄谱紫外线治疗后,皮肤色素脱失区域有了明显缩小的迹象。

皮肤科主治医生阿布都米吉提·阿不拉介绍,治疗白癜风、银屑病、湿疹等皮肤病维吾尔医药具有优势。驱虫斑鸠菊作为维吾尔医治疗白癜风的主要药物,是新疆独有的中药材,临床治疗效果显著。

加快推进中医(维药、柯药)基础研究工作,加大中药药用资源保护力度,推进中医药药材规范化种植,推动克孜勒苏中医医院新院项目开工建设,力争全州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乡镇卫生院和70%的村卫生室具备中医药服务能力。

引育人才提升卫生队伍素质

人才资源配置是解决提质公共卫生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阿图什市借助援疆医疗队伍力量,先后举办各类专业技术知识和技能培训8场次,参训人员200余人次,为基层医护人员现场培训40场次、累计参加人员851人次。

援疆专家通过师带徒模式为市人民医院培养业务骨干23名,为上阿图什镇、阿扎克镇卫生院培养业务骨干3名,开展一对一床边教学,举办科室小讲座120场次。牵头实行以院包科模式,建立帮扶关系,先后选派业务精、能力强的干部到各乡镇医院担任党支部书记职务,切实把党的领导融入到医德医风和行业作风建设等环节。全媒体记者 熊宣然

责任编辑:鲍柳霖

解读文章
8670701e24404bc4af671faec71c3dae
df79fbd0d13247569cdc464e9c352d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