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活动 > 政务要闻

三年援疆路 情满帕米尔——江西省第十批对口支援克州综述

来源 克孜勒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4-28 12:41 阅读 1

江西红土地与帕米尔高原的克州,虽然相隔5000多公里,但血浓于水的援疆情,将两地紧紧相连。

2020年初,110名江西省第十批援疆干部人才接过接力棒,来到阿克陶县,开启对口支援之旅。三年来,江西援疆前指始终将阿克陶县作为江西特殊第一县,紧紧围绕受援需求,在聚焦补齐民生短板、拓展智力支撑、夯实产业基础、深化文化润疆、增进民族交融等方面主动发力、积极作为,共安排援疆资金约7.3亿元实施援疆项目181个,在祖国最西陲汇聚起澎湃的江西力量

民生援疆增强群众幸福感

走进阿克陶县恰尔隆镇日光温室大棚,绿油油的藤蔓上挂满娇艳欲滴的西红柿。家住昆仑佳苑的艾买提·卡尔勒一家正忙着采摘西红柿。占地一亩的大棚,成为他家的摇钱树,继2022年上半年收获一季昆仑蜜瓜后,年底艾买提又收获了一季西红柿。一年增加纯收入2万余元。

曾是放羊娃的艾买提过上了有工作、有大棚的新生活,这离不开江西援疆的功劳。正是受益于江西大规模的援疆资金投入,阿克陶县乡村的医疗、教育、社会保障水平有了跨越式提高,住上安居富民房、走上柏油路、喝上自来水……成了阿克陶县农牧民的标配

民生援疆立竿见影,切实提高了阿克陶县农牧民的生活水平与生活质量。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开展以来,江西援疆前指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首要任务,把更多资金项目向基层倾斜,向民生倾斜,共援建民生项目163个,投入援疆资金6.4623亿元,覆盖脱贫攻坚、易地搬迁、医疗、教育、就业等领域,建成了一批强基础、惠民生、补短板的项目,大幅改善了各族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

聚焦脱贫攻坚,江西援疆前指累计拨付3862.95万元,重点对阿克陶县贫困发生率高于10%进行援助帮扶,惠及779234853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助力阿克陶县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聚焦乡村振兴,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安排2800万元资金,支持阿克陶县乡镇改善乡村基础设施,推行农村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治理,着力改善群众生活环境。

深化州、县、乡三级组团式医疗援疆模式,三年来开展31项医疗新技术,启动赣陶免费远程会诊,江西援疆医生医疗服务4.824万人次,累计开展义诊活动88场,免费发放药品近28.4万元。新建一批乡镇卫生院配套设施,提升阿克陶县疾控、应急中心和妇幼保健中心就医设施,帮助克州新建中医院,改善群众看病就医条件。在全疆首次开展中医组团式援疆,开展江西名中医南疆行义诊活动,着力打造江西中医援疆新名片。

坚持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三年来,有序推动自治区内跨地区转移就业6818人次,向内地转移就业7752人次,开展各类技能培训74852人次。实施创业扶持工程,新增创业3992人,创业带动就业5140人。

产业援疆打造发展加速器

距离阿克陶县城45公里的茫茫戈壁上,一座工业之城正奇迹般地崛起,这是阿克陶县新型工业化的主战场”——阿克陶(江西)工业园;发挥农业大省技术优势,利用援疆资金撬动社会资金,建起阿克陶现代农业示范园;发挥江西中医药产业大省优势,支持引进中药材种植加工企业;利用阿克陶县光照充足的先天条件,大力引进光伏头部企业发展光伏产业……

产业兴则百业兴。江西援疆前指不断增强阿克陶县内生发展动力,坚持把产业援疆作为增强造血功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根本途径,走出了一条以产业发展促进就业增收的产业援疆路子。

江西援疆前指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坚持以大招商推进产业大发展,持续加大招商引资产业援疆力度,深化赣新两地产业合作。通过开展克州招商行动江西行活动、举办招商推介会、定向招商及网上招商等多种形式,三年来,成功签约项目30个,签约资金501.8亿元,成功落地项目8个,投入资金16.9亿元,解决就业740人。安排2335万元支持发展中药材种植加工、桑葚种植等特色产业,直接带动当地500户农民种植10000亩中药材,户均年增加收入4万元,吸引江西籍中药种植企业投资5000万元,建设年加工2000吨中草药初加工和药食同源项目。

加强产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2000万元提升阿克陶县江西工业园配套设施,投资500万元建设现代农业科技园,安排600万元支持阿克陶县馕产业基地建设,安排2000万元支持阿克陶县冷链物流中心建设,着力提升当地营商硬环境。扶持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和乡村旅游发展,三年投入2500万元,重点打造帕米尔高原画家小镇、白山湖湿地公园、慕士塔格峰喀拉库勒湖等景区,打造巴仁乡、木吉乡、塔尔乡等一批乡村旅游观光示范点,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做大做强阿克陶冰雪旅游、边境旅游、民俗旅游,全力助推旅游产业发展。

文化润疆交流互融促团结

三年时间里,怀着对这方土地上各族群众的深情大爱,江西援疆前指不仅为阿克陶县带来资金、技术等方面的支持,更重要的是把两地人民的心紧紧联系在一起。

文化润疆是援疆的重要工作之一。江西援疆前指切实发挥江西深厚的文化底蕴优势,深入推进文化润疆工作,引导各族干部群众接受红色基因的熏陶和洗礼,共同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三年来,投入援疆资金6236万元,在克州三中新建艺体楼、在阿克陶县新建井冈山幼儿园、瑞金幼儿园,改扩建阿克陶县昆仑佳苑学校等5所中小学校舍,着力改善克州及阿克陶县办学条件。深入开展师徒结对、传帮带、示范公开课、名师工作室等系列帮扶举措,推动江西援疆品牌示范校、示范班建设,全面参与学校教育教学管理,提升当地教育质量。引进推广江西赣教云资源,探索+5G”智慧教育模式,推进教育援疆信息化,并对当地教师进行培训,将江西的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到克州。

江西援建的阿克陶县雪松学校,有另外一个名字——江西实验学校,主教学楼顶一行鲜红大字感恩党中央的亲切关怀、感谢江西省的无私援助格外醒目。学校投入使用的红杜鹃广场,添加了更多江西元素。井冈烽火、秋收起义等雕塑成为学生了解历史上的江西的好去处。在克州江西实验小学(阿克陶县实验小学)等6所受援学校,成立红杜鹃社团,引导学生在社团实践活动中传承红色文化;编纂红杜鹃红色文化校园读本,极大提高了当地中小学生学习红色文化的便利性和高效性;启动红杜鹃微讲堂,把红色故事、红色歌曲、红色舞蹈、红色诗词等红色资源引入课堂……一个个红杜鹃项目,引导学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激发爱国情怀,被受援地各族群众誉为象征民族团结的石榴籽

为加强两地文化交流,选派140名基层先进工作者赴江西开展红色文化学习教育,邀请江西南昌新四军展览馆来阿克陶举办庆南昌新四军从这里走来红色教育主题展览,举办文化的瑰宝·人民的非遗赣阿非遗交流展,来自江西的非遗传承人与阿克陶非遗项目艺术家同台展演。支持克州宣传媒体平台建设,完成克州融媒体中心克州云1.0版本至5.0版本的升级改造工程,推动克州宣传事业跨越式发展。投入200万元支持乡村大舞台建设,突出红色文化主题,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全媒体记者王世英

责任编辑:王静

解读文章
4303fc3a9cfa4d95b40cd47f8d36311e
df79fbd0d13247569cdc464e9c352d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