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活动 > 政务要闻

起底清仓 对症下药

来源 克孜勒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4-26 14:22 阅读 1

——克州之变系列评论⑦

最是人间四月天,砥砺奋进正当时。项目建设马力全开,招商引资全线出征,企业发展势头强劲……克州党委以“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奋进姿态,拼招商、拼项目、拼服务、拼建设,书写当下高质量发展“千帆竞发”的良好局面。

“企业生产情况如何?”“在招标投标方面是否存在问题?”……在企业生产车间、项目建设现场,均能看到“服务员”的身影,这些“服务员”是克州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

走进企业、深入一线了解诉求、清理问题,是全州各相关部门、单位落实“起底清仓”工作要求,全力保障企业生产、护航“开好局、起好步”的缩影。相关单位定期组织人员到企业走访调研、宣讲政策、了解诉求、帮助解决清理问题,全力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

为着力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理清全州资产、资金、资源情况,有效整合优势资源,提高资源配置效率,自202210月以来,州、县(市)、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联动,依法依规在全州开展“三资”及各项工作“起底清仓”,全面掌握各级各部门“起底清仓”事项的底数情况,梳理存在问题,分类提出合理化处置意见,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起底清仓范围包括:待批项目、营商环境常见问题、园区闲置资源要素、沉淀资金、国有资产集体资产、“半拉子”工程等18项“起底清仓”事项。

——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更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围绕保障经济健康运行,对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清仓、整改,切实做到清彻底、改到位,推动惠企利民政策直达市场主体,切实提升营商环境水平。

清仓内容包含:在开办企业、办理建筑许可流程、耗时、费用、便利度等方面存在影响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活动或增加市场主体负担的问题;在纳税次数、纳税时间、报税流程等方面存在影响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活动或增加市场主体负担的问题;在贷款便利度、征信服务等方面存在影响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活动或增加市场主体负担的问题等10个方面。

对照“起底清仓”10个方面内容和各自领域存在的其他问题进行全面盘点、梳理、认领,建立问题台账,并结合实际,对标对表,逐一制定整改措施,一个问题,一套措施,明确牵头单位、配合单位、整改时限,确保每一个问题都能一改到底、每一项措施都能落地见效。

——重大项目是稳定经济增长的“压舱石”,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硬支撑”。在待批项目方面,按照“谁建设,谁负责”原则,全面“起底清仓”项目建设中未批先建、未开工项目待批事项问题,通过建立工作台账、问题清单,确保相关问题得到彻底整改。推动各级、各部门变坐等审批为主动服务,全过程跟踪监督各审批事项工作进程,进一步提升全州上下服务项目能力,凝聚“抓项目、促投资、稳增长”的向心力。

——为全面解决全州资源闲置低效、集约化程度不高、资源市场化配置水平低、与产业结合脱节等突出问题,由州自然资源部门牵头,全面清查克州辖区内探矿权、采矿权勘查开采现状,以矿产资源管理法律法规和政策为依据,对一些长期“圈而不探”探矿权、“占而不采”采矿权实行依法集中整治,进一步盘活存量,提升资源在克州经济社会中基础性、保障性作用,优化和提高资源管理水平,促进资源高效转化增值,加快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优势。

——为切实守护群众“钱袋子”,州农业农村局牵头会同各县(市)、各部门同向发力,狠抓拖欠群众账款“起底清仓”工作,现已实现拖欠群众账款“起底”工作全覆盖。

——企业欠款“起底清仓”作为支持市场主体健康发展的硬核举措,由州工业和信息化局牵头清理拖欠企业账款各项事项,在各县(市)、州直各单位全面摸排统计各级机关、事业单位对中小企业形成的货物、工程、服务按合同约定应付未付的款项。同时,利用3年时间(20232025年)集中化解存量拖欠,严防新增拖欠,健全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长效机制。

起底清仓,问题查找更准;对症下药,发展动力更足。针对各类问题提出整改措施,明确时间节点,层层分解落实,彻底整改、不留死角,确保件件有人抓排、事事有回音。同时,着眼长远、巩固“疗效”,进一步完善各项制度,坚决防止问题查而复来、纠而复生,更大力度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奏响高质量发展最强音。(克州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鲍柳霖

解读文章
32cc154eeb84435292ad68e2fb29c708
df79fbd0d13247569cdc464e9c352d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