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活动 > 政务要闻

村里有了法律服务专家号

来源 克孜勒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3-13 12:51 阅读 1

解答法律问题、宣传法律常识、调解矛盾纠纷……从有事找政府转变为有事找律师,从出门靠老乡转变为出门靠法律,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专业的法律服务,这一喜人变化,离不开一项举措——法律顾问挂点乡镇全覆盖集中“坐诊”。


“我们的工资说好过年就能结清,到3月份还没有结清……”阿图什市上阿图什镇村村民太某等16人因为工资问题来到镇司法所。

2022年,太某等人在帕某的工地务工,由于合同问题,工程完结后3万多元工资一直拖欠,太某等人与帕某为此起了争执。为了防止事态发展,镇司法所请来阿图什市司法局干部艾尼瓦尔·热合曼。

艾尼瓦尔·热合曼同双方当事人了解情况,得知帕某与太某等人签订的合同与实际不符,经过调解,双方达成和解协议,由帕某向太某等人支付1.5万元工资。

“调解难点是双方所持劳务合同有所出入,村民跟老板都提供了自己的证据,我们通过认真梳理,最后确定工资额度。双方没有异议,当场完成调解。”艾尼瓦尔·热合曼说。

作为阿图什市司法局的一名干部,也是从业30多年的法律专家,艾尼瓦尔·热合曼每次接到调解诉求,都会第一时间打电话跟当事人了解情况,认真记录。虽然是首次“坐诊”,但艾尼瓦尔·热合曼的“坐诊日记”已经记录了很多需要调解的案情。

艾尼瓦尔·热合曼通过“坐诊日记”,找到相关法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给群众听,基层调解工作越来越顺手。

“我发现基层矛盾最多的就是合同纠纷、婚姻家庭纠纷等,通过‘坐诊日记’,总结经验,调解、普法两不误,希望能帮助更多群众。”艾尼瓦尔·热合曼说。


今年以来,阿图什市积极开展法律顾问“坐诊日”活动,通过聘请专职执业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坐诊”,建立基层法律服务体系,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科长郭喜荣说:“阿图什市共有10名律师每月固定一天,分别挂点10个乡镇进行集中‘坐诊’,有效提升了法律服务质量及效果,使咨询人、受援人享受到更加专业的服务,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以前去市区花钱才能享受的法律顾问服务,现在却能免费享受,村民对此连连叫好。

阿图什市阿扎克镇兰干村村民海力力·孜比布拉说:“以前有些法律问题需要咨询,去律师事务所不但要花钱,还听不懂。现在镇司法所给我们找律师,通过他们细心专业的解答,我知道该从哪里入手去解决问题,感觉很方便,也很贴心。”

“坐诊”中,法律顾问不仅是矛盾纠纷的“调解员”,还是法律事务的“咨询员”、法律知识的“宣传员”、规范村务管理的法律“参谋”,引导群众增强法治意识,依法办事。

阿扎克镇司法所所长陈航说:“基层矛盾大多来源于群众法律意识不高,发生矛盾动不动就吵架。现在,有问题找法律顾问已成为群众的习惯,通过律师‘坐诊’,既解决了纠纷,又提高了群众学法用法意识。”

截至目前,法律顾问“坐诊”已解答群众法律咨询千余条,受理矛盾纠纷调解案7件,为群众挽回损失8.1万元。

“下一步,市司法局将根据每个乡镇的实际情况,安排律师值班进乡‘坐诊’,将法律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打通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做好接待来访群众、解答法律咨询、代写法律文书、提供法律援助、调解矛盾纠纷等工作。对律师‘坐诊’期间提供的法律服务质量进行监督,提高来访群众满意度。”郭喜荣说。全媒体记者 翟汝增

责任编辑:吴敏

解读文章
da3b88c302124a38abbbd5f8db2ecbfb
df79fbd0d13247569cdc464e9c352d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