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活动 > 政务要闻

多措并举精准扩面  持续落实应保尽保

来源 克孜勒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3-07 11:14 阅读 1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州社会保险中心统筹推进,多措并举持续落实社保扩面工作,实现应保尽保。截至目前,全州参保人数520178人,参保完成率达95%以上。

积极推进社保参保法定人群全覆盖,围绕中小微企业及农民工、个体灵活就业人员等扩面难点及新就业形态人员参保的新课题,强化协作,落实部门间信息共享协同机制,加强与市场监管、税务、公安等部门的信息共享、业务协同,通过政策找人,大数据找人,准确定位未参保人员,并对漏保、断保、脱保等情况实施动态监测。

多措并举加大参保扩面,积极促进有意愿、有缴费能力的灵活就业人员、新业态从业人员、农民工等群体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完善工程建设领域按项目参保长效机制,持续加大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兜底”力度,精准推送农村户籍未参保人员,促进城乡居民应保尽保。进一步落实困难群体政府代缴基本养老保险费政策,持续减轻困难群体缴费负担,确保困难群体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应保尽保、动态清零。有序引导农业产业化人员、新型职业农民等农村劳动者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

深入企业、乡镇、社区等开展政策集中宣讲,通过电视、报刊、微视频、抖音、宣传手册等媒介,开展“广播有声,入户有影、线上有图”的全方位立体式宣传,有效提升群众对政策的知晓度,让各族群众从知道了解政策上升到认知理解政策,真正使群众从“要我参保”到“我要参保”的思想转变。

提升基金风险防控能力,加快推进社保经办数字化转型,升级、扩容,持续提升“互联网+社保”服务水平,推动经办服务提质增效,构建全方位、立体化的便民服务体系。积极推进人社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全面推行“一网通办”“跨省通办”。

“下一步,将继续提高参保扩面工作的精准性,落实好农村困难群体应保尽保,引导鼓励具备条件的农村产业化人员及新型职业农民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持续推进基层快递员优先参与工伤保险,努力实现法定人群参保全覆盖。”州社会保险中心主任李杨说。通讯员 李瑛


责任编辑:鲍柳霖

解读文章
bf22488586f24b90901222dc1dd1c45c
df79fbd0d13247569cdc464e9c352d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