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活动 > 政务要闻

马背上的“速度与激情”

来源 克孜勒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3-01 11:40 阅读 1

奔腾的骏马,角逐争夺的羊,欢呼呐喊的人群……2月24日,阿图什市哈拉峻乡欧吐拉哈拉峻村举行了一场激情四射的“赛马刁羊”比赛,线上直播与现场比赛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与爱好者围观。

上午12时,一场速度与激情相结合的刁羊比赛拉开帷幕,来自新疆各地的21支参赛队伍的队员们各个精神饱满,一匹匹马儿就像弦上的弓箭,蓄势待发,随着裁判一声哨令,参赛队员在观众的欢呼声中急驰而去,马快且马上功夫好的队员把羊抄起夹在蹬带下或驮着,其他选手奋起追赶抢夺。

刁羊活动对抗性强,争夺激烈,是一种集勇猛、顽强和机智于一体的马背体育比赛,优秀的刁羊手是受尊敬的,被誉为“草原上的雄鹰”。

“参加‘赛马刁羊’大型比赛,学到了好的经验,希望大家能积极参与,我会一直参加这样的活动,为年轻人树立榜样。”阿图什市哈拉峻乡欧吐拉哈拉峻村参赛选手苏力坦·吐尔达力说。

刁羊是新疆民间传统体育项目之一,2008年6月7日,刁羊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这次能来到现场观看刁羊比赛,完全是机缘巧合,比赛十分震撼,也品尝到了当地美食,下次有机会我一定会带更多朋友一起来。”黑龙江游客张浩告诉记者。

当地有句谚语:“摔跤见力气,刁羊见勇气”。刁羊是一项勇敢者的运动,这项运动深受哈萨克族、柯尔克孜族、塔吉克族、锡伯族等各民族所喜爱。让每位观众享受文化体育的盛宴,同时也是速度与激情的碰撞,让更多人了解克州丰厚的文化底蕴。

“通过举办活动,进一步丰富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也为赛马、刁羊爱好者提供交流学习的平台,哈拉峻乡不仅有赛马刁羊的比赛,还有怪柳林、盐湖等优美的自然风景区,希望疆内外的游客能来克州,来哈拉峻乡体验柯尔克孜族人民的热情。”阿图什市哈拉峻乡党委书记孙凯说。全媒体记者 翟汝增 谢智 徐贤昊

责任编辑:胡艳艳

解读文章
bee7ef119fca4c9bb0251c85a1bd031a
df79fbd0d13247569cdc464e9c352d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