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活动 > 政务要闻

筑巢引凤谋发展  乘风踏浪高歌行

来源 克孜勒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3-31 12:02 阅读 1

——阿图什市全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

阿图什市以开年就奔跑、开局即冲刺的姿态,掀起新一轮招商引资热潮,吹响了全年招商引资集结号

1月,阿图什市精细包装7大板块招商推介项目37个,整理汇编国家、自治区、各部委优惠政策,为招商赋能,进一步夯实招商推介工作基础。

2月,派出2支招商小分队,前往浙江、江苏、河南等地开展招商推介活动,洽谈对接河南博泰、佛山兆源、浙江台州玉环等企业,调研摸排现有落户企业发展动态,通过以商招商引进上下游配套产业,拓宽招商引资渠道。

3月,4个专业招商小组和1个专业服务团队全力以赴、主动对接23家州、市两级已签约项目,全面了解进展动态,压紧压实各部门责任,并于315日落地新华水力、台州玉环等新能源新材料两大领域4个项目,完成项目框架协议转化签约落地。

一项项举措,一组组数字,是阿图什市2023年招商引资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的生动写实。耀眼成绩的背后,离不开项目的强有力支撑,离不开走出去、引进来的大胆尝试,更离不开招商大突破、项目大攻坚的务实举措。

2023年,阿图什市紧紧围绕州委三大布局四大产业、农业产业四个百万工程、城市建设四大行动、文化旅游精品线路,形成合力,突出精心、精准、精细招商,在招商引资上再加力,在项目建设上再攻坚,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再提升,让全市经济发展破浪前行。

坚持高位推动注重招链引群

2022年岁末到2023年伊始,阿图什市召开企业家座谈会,提振民营企业投资信心。主动对接、深度参与百名企业家进克州招商引资考察活动,积极对接深圳车物网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等重点签约项目,参加中吉乌铁路喀什国际陆港区规划方案汇报讨论会,讨论研究阿图什市外向型经济发展相关工作。

全面抓好招商引资,突出优势资源,持续梳理完善招商项目清单,优化完善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库,以产业链招商为重点,采取精准招商、专业招商、以商招商等方式,大招商、招大商、招好商,全面推动招商引资实现新突破。

为高效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阿图什市立足实际,以新能源为引领,力争打造光伏产业基地。依托现有56万千瓦光伏产业项目,打造上阿图什、格达良光伏产业基地,积极争取将光伏产业基地纳入自治区、自治州专项规划。紧盯新华水力、国家电投等已签约项目,力争实现落地光伏发电、光伏组件、光伏板、光伏支架等一批新能源产业链项目。

牢固树立链群思维,持续完善产业链招商图谱,以新材料为核心,助推矿产开发利用。吸引大企业、大集团通过投资、并购、参股、工程承包等方式参与合作,支持一批建材项目落地开工,加强特种钢、化学原料、干燥剂等产业链招商,重点引进技术含量高、发展前景好、示范带动强的大项目好项目,加快形成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支撑点,助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新能源新材料两大全产业链基地建设,推动产业转型、动能转换取得新突破。

优化招商引资推动产业功能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阿图什市明确产业发展定位,结合地方主导产业发展需求,进一步强化招商引资是经济发展助推器意识,坚持招商引资工作在夯实产业发展方面精准发力,助力全市产业发展升级。

新加工为抓手,夯实产业发展基础。鼓励企业进行精密铸铁铸件的深加工,规划重工业园区钒钛磁铁矿深加工产业基地,引进矿产品深加工上下游配套产业,延伸产业链条,形成矿产品深加工聚集效应和规模效益。用足用好用活纺织服装产业优惠政策,围绕江苏产业园小微服装服饰产业园打造纺织服装产业加工集群,依托现有未来、润华、大唐众和、优嘉旺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开展产业链补链招商,重点引进织布、服装拉链、纽扣、针织品包装设计等企业,形成纺织服装产业加工集群。规划实施阿图什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加大精准招商力度,引进农副产品精深加工、冷链物流、市场营销等全产业链项目,争取高质量现代农业产业项目落地。依托阿图什市畜牧产业园、盐湖、水库等现有畜牧产业基础,引进水产海产养殖、畜产品加工等项目,打造品种改良、饲草、观光、养殖、精深加工为一体的现代畜牧产业基地。依托阿图什市皮革产业园,引进皮革制品下游企业,打造皮鞋、皮带箱包等皮革生产加工集散地。

新业态为潜能,带动第三产业发展。抢抓中吉乌铁路发展机遇,谋划中吉乌陆港区物流园、八盘磨货运站、冷链物流配送中心等项目,紧盯深圳车物智能物流、国铭投资绿色能源项目,发展氢能源动力物流车队。大力发展外贸新业态,积极组织外向型企业参加吉尔吉斯、乌兹别克、格鲁吉亚等境外展会,鼓励企业开拓国际市场,谋划建设海关监管库、保税库、保税仓等外向型平台,引进出口加工、落地加工的外向型产业项目。

依托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项目,探索发展跨境电商,加快发展电商直播带货、半小时经济圈无接触配送等内贸新业态。紧盯国情调查数字产业园建设项目,延伸产业链条发展,推动传统企业向数字化和智能化方向转型。结合实施城市建设四大行动,完善15分钟绿色生活圈便民生活圈,提升群众幸福感。

阿图什市将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奋斗姿态,主动出击、抢占先机,推动招商引资整体起势、突破成势,好项目大项目尽早落地实施、投产达效,为全市经济持续稳定向好积蓄澎湃动能,为克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全媒体记者 刘媛 通讯员 孟慧思


责任编辑:王静

解读文章
79f1017272294363bc02f826710aa536
df79fbd0d13247569cdc464e9c352d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