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活动 > 政务要闻

“医”不容辞 “疆”爱到底

来源 克孜勒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3-27 13:07 阅读 1

——昆山第四批援疆医疗专家服务民生纪实

江苏昆山第四批援疆医疗队22名专家,在对口支援阿图什市人民医院医疗和管理工作之余,开展昆山援疆医疗专家健康万家行活动,充分利用周末和节假日在阿图什市各街道、社区、乡镇和企业开展送健康百余场次,将优质医疗资源送到百姓家门口,为他们筛查疾病,普及常见疾病健康知识,提高乡村农牧民的健康水平。

广泛开展全面覆盖

医者无疆,不以万里为远。阿图什市乡镇分布较为分散,有好几个乡镇离主城距离都在100公里以上,给当地农牧民看病带来了不便。同时,因生活习惯和经济状况等原因,许多农牧民对健康和疾病的认识相对薄弱。三年来,昆山市第四批援疆医疗队制定详细的健康巡诊义诊计划,覆盖阿图什市全部乡镇卫生院、社区(村)卫生室、巴扎和护边点位。医疗队员们行程10000余公里,冒严寒,顶风沙,足迹踏遍阿图什的大漠戈壁,为农牧民送医送药送健康,不仅为当地群众解除了病痛之苦,也把昆山援疆工作组的关怀送到各族群众心坎上。直接服务边疆农牧民和社区群众20000余人次,发放家庭常用药品30000余元,通过巡诊义诊早发现、早诊断急重症患者,收治到乡镇卫生院或转诊至阿图什市人民医院的患者500余人次,有力提升当地百姓健康指数。对符合昆山援疆健康惠民项目24种疾病的患者累计救治1600余人次,减免费用200余万元,切实减轻贫困农牧民家庭的经济负担,避免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以科普宣讲、健康咨询等方式进街道、社区,为群众送去最后一公里的健康关爱。针对当地多发常见疾病予以科学指导,开展健康巡讲90余场次,现场进行心肺复苏演示和教学,受益群众20000余人次,增强了当地群众健康意识和预防疾病的能力。巡诊中发现部分乡镇中小学衣物单薄,开展了昆阿手足情,中医献温馨医疗巡诊暨爱心捐赠衣物活动,为边远乡村老师和1500余名小学生义诊并发放爱心衣物和学习用品,以实际行动增进民族团结,在提高本地居民健康水平的同时加深了民族友谊,用昆山援疆温度真情浇灌民族团结之花。

哈拉峻乡第一牧场牧民阿不来提·阿不力孜激动地说昆山援疆医疗专家和市医院医生三次来到这里为我们看病送药,让我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专家诊疗,还为我妈妈安排住院手术治疗,这次义诊又来做术后回访,看到昆山专家们胸前火红的党员徽章,让我真切感受到了党对边疆人民的关怀之情。

城乡联动整体带动

立足当地百姓就医需求和乡镇卫生院长远发展,必须在各乡镇培养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伍,实现乡镇卫生院的造血功能。昆山援疆专家结合专业特长,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以阿图什市人民医院为依托,以医共体合作方式推动城乡医疗机构共同进步。以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为目标建立高效畅通的双向转诊流程,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昆山援疆专家在义诊过程中开展造血式帮扶措施,定期在各乡镇开展组团式帮扶,将乡镇卫生院医生纳入师带徒培养模式,实施医疗、护理、院感、药品、设备等同质化管控。从医院管理、科室发展、诊疗规范、疑难病例会诊等急需改进的方面进行面对面的帮扶,着力解决坐诊经验不够,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等情况。市医院主要专科与乡镇卫生院建立专科联盟,昆山援疆专家通过开展临床教学和技术培训、手术带教、疑难病例和死亡病例的讨论,帮助当地卫生院医务人员提高对常见病、多发病、疑难病症的诊疗水平。发挥传帮带作用,在乡镇卫生院设立每周一次的昆山援疆专家坐诊日。援疆专家结合具体病例,手把手进行教学门诊和教学查房,分析患者患病原因、疾病进展、病理过程以及如何康复;重点讲解临床诊治思维、危重病人的抢救方法,让徒弟提升临床思维能力。阿扎克镇卫生院黄锐书记表示,昆山援疆专家来院开展坐诊日以来,许多病人慕名前来就诊,医院安排医生全程跟班学习,提高了专业技能,积累了宝贵经验,并把学到的经验转化到临床工作中,更好地为当地群众服务,使卫生院的综合能力更上一个台阶。通过援疆专家一系列的措施,为各乡镇卫生院提升医疗服务质量的同时,培育了一批带不走的医疗队

问题导向精准支援

昆山援疆医疗队通过健康万家行调研基层医疗机构的薄弱点,基层群众的需求点,对援疆项目实施建言献策并积极争取援疆资金。针对乡镇卫生院救护车辆老旧和缺乏,援疆工作组购置300万元救护车,乡镇卫生院设备设施陈旧、污水排放不达标等问题,援疆工作组实施300万元乡镇卫生院维修改造项目,为乡镇、社区基层卫生机构污水处理设施完成规范化改造。助力阿图什市疫情防控基础设施投建,连续三年采购应急疫苗,购置疫苗车辆,建成冷冻库房。推进基层预防、保健、医疗、康复、健康教育等一体化发展,深入指导结核病、布病等当地常见传染病防治,在吐古买提乡中吉边境援建现代化鼠疫监测点1处,缩短了标本的检测时间和转运距离,对持续强化鼠疫监测,提高阿图什市鼠疫防治水平具有重要意义。针对乡镇中医药服务能力不能满足群众需求的问题,援疆工作组加大乡镇中医馆投入,建成3个乡镇中医馆,获评江苏省对口支援克州前方指挥部援疆优秀创新项目。目前,所有中医馆已常规开展针灸、推拿、足疗等技术服务,前来体验中医技术和接受治疗的病人逐年增加,切实提高和推广了基层医疗机构中医药服务能力。

昆山市第四批援疆医疗队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医疗援疆的初心和使命,被评为江苏省脱贫攻坚暨对口支援合作先进集体。援疆医疗队将继续发挥专业特长,落细落实援疆惠民政策,用心援疆、倾情援疆,为健康阿图什贡献昆山力量。(江苏省对口支援克州前方指挥部供)


责任编辑:艾红霞

解读文章
735f8eb0a9b945a59f3ac7875480cdbc
df79fbd0d13247569cdc464e9c352d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