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活动 > 政务要闻

锚定“四个百万”工程  推动农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 克孜勒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3-20 12:05 阅读 1

自治州党委十一届五次全会提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按照稳粮、减棉、增饲、强畜、优果发展思路,以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为底线,以优质畜产品和绿色有机果蔬为特色,大力实施粮食作物一百万亩、人工饲草一百万亩、牲畜增量一百万头(只)、特色林果和戈壁农业一百万亩,如何实现这四个百万工程,推动农牧业高质量发展,成为现阶段克州农业农村工作的重点。

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

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础,克州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扩大粮食种植面积,加大良种、良法、良技推广力度和用水保障,持续提高粮食单产和总产,实现粮食自给。

作为高标准农田建设的一个缩影,阿克陶县皮拉勒乡用4年时间平整土地6.05万亩,建设高效节水农田2.31万亩,稳定农作物面积12.39万亩,实现碎田变条田、小田变大田、粮田变良田。

皮拉勒乡苏鲁克村村民阿西木·买买提说:去年我种了10亩小麦,亩产1040斤,粮食丰收了,腰包也鼓起来了。

我们组建州、县(市)、乡镇三级农业专家指导组,形成专家+农技人员+示范基地+示范主体+辐射带动户的链式推广服务模式。经过多方共同努力,全州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有序推进,农业规模化、标准化、专业化经营水平稳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效益明显提高,粮食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州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权良智说。

全方位增加饲草供给

克州通过河滩开发、盐碱地改良、引洪灌溉、天然草地免耕补播,不断扩大饲草种植面积。

阿合奇县把全面加速畜牧业发展作为农牧民增收的重要途径,加快配套人工饲草料基地建设,优化调整农业结构,为畜牧业发展提供充裕物质保障。

20225月,哈拉奇乡引进饲用燕麦与箭筈豌豆,饲用燕麦与苜蓿混播适种,种植3500亩饲草料,干草产量达3500吨。

在州畜牧局、县农业农村局、新疆迈特威草业有限公司的技术支持下,我们乡的饲草料2022年大丰收,陆续收到阿克苏、喀什地区收购商的订单。哈拉奇乡党委副书记、乡长买买提艾山·吐尔孙那力说,下一步,将加大优质饲草品种推广力度,实施高效节水灌溉,有效提高饲草品质,为畜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全方位打造畜牧优质产品

畜牧业作为克州的支柱产业之一,柯尔克孜羊、帕米尔牦牛等是享誉疆内外的特色畜牧产品,具有极高的经济价值。

乌恰县把牲畜品种改良作为发展现代畜牧业的重要抓手,坚持良种先行,提质增效,全面推进畜牧业从数量向效益的发展转型,推动品种改良工作提档增速,让牧民依托特色优良品种增收致富。

良种是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和农牧民增收的重要基础和保障,除了有序推进品种改良,我们还积极宣传良种补贴政策,提高农牧民参与良种繁育的积极性,助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县畜牧局驻托云乡苏约克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李雄说。

克州重点抓好柯尔克孜羊提纯复壮、帕米尔牦牛品种改良,积极推广柯尔克孜羊与湖羊杂交,引进疆内外牛羊养殖龙头企业建设良繁、扩繁、育肥基地,辐射带动合作社、农户发展适度规模养殖,持续加强动物疫病防治,畜牧业高质量发展驶上快车道。

全方位培育绿色有机果蔬产业

克州始终把林果业提质增效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点工作来抓,全力推动特色林果业高质量发展。因地制宜科学布局优势产区,依托现代化农业产业园区,利用戈壁资源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培育名、特、优、新果蔬产品。引进和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新建、流转、托管标准化示范果园,培育特色林果全产业链,大力推进果蔬精深加工。

2018年,阿图什市阿扎克镇木纳格葡萄种植大户的努尔买买提·孜比布拉成立新疆荣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延伸生产、加工、销售的产业链条,不仅带动了阿扎克镇木纳格葡萄产业的发展,还增加了不少就业岗位,使村民实现增收。

今后,将着力培育特色林果业全产业链,大力推进果蔬精深加工,打响帕米尔臻品品牌。依托电商平台将产业做大做强,为克州特色林果业发展贡献力量。努尔买买提·孜比布拉说。全媒体记者 熊宣然


责任编辑:艾红霞

解读文章
72e0ea3584ec443d839e1c31ba5da5d4
df79fbd0d13247569cdc464e9c352d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