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活动 > 政务要闻

新春看智慧农业新花样

来源 克孜勒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2-03 12:11 阅读 1

1月30日,阿图什市阿湖乡智能育苗温室园区外冬雪还未化尽,寒意未消。温室内苗翠鱼肥,一幅春意盎然的景象。

“数字技术让我们实现了蔬菜种植从育苗、种植到销售全过程科技化,大棚种植户从会种菜变成‘慧’种菜。”阿湖乡智能育苗温室园区负责人赵少维一边操作物联网智慧控制系统调节温室实时数据,一边对记者说,通过物联网智慧控制系统,我们可以实时监控温室内包括空气、土壤、叶面等10余项数据。

无土基质栽培、循环水种养殖、无土管道栽培、智能物流育苗一系列科技感满满的项目让人大开眼界。

2022年5月,阿湖乡智能育苗温室园区建设完成,占地1万平方米,分为物联网展示区、育苗区、立体栽培区和种植区,构建以“育苗、高经济作物种养一体、休闲采摘、科普教育”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园。

今年24岁的努尔比亚·艾尼瓦在智能育苗温室园区一建成时便到这里上班,每月工资2400元。“从空气湿度、土壤盐碱度到二氧化碳浓度,甚至植物叶面数据,都能实现24小时监控,我们通过操作系统就能实现园区内632项设备运行操作,不到10个人就能管理整个园区。”努尔比亚说。

养殖区高密度内循环水产养殖更是让人惊叹。大棚里一方水养40公斤鱼、尾水处理利用,一年出两批鱼。

“养殖区的关键词就两个,一个是高密度,一个是内循环。高密度指的是一方水可养殖40—50公斤鱼,是平常室外养殖的一倍。内循环指的是养殖水体通过技术手段循环利用。”工作人员牟贵说。

2022年7月,智能育苗温室园区建设养殖区,引进高密度内循环水产养殖技术,投放6万尾鲈鱼育苗。

据了解,高密度内循环水产养殖核心是内循环,通过生物池、微滤池对养殖水体进行微生物处理,将残饵粪便等有害物质排出,使水体实现可循环利用,排出的粪便还可以用于蔬菜种植。

“建设智能育苗温室园区,是为了向种植户推广优质种苗及种植技术,实现种植结构转型,让我们的产品更具市场优势。”阿湖乡副乡长谭阳光说,园区还会通过物联网技术,搭建线上销售平台,实现从育苗到种植再到销售的全产业链运营,助力乡村振兴。(全媒体记者 翟汝增 谢智 徐贤昊)


责任编辑:邓兰

解读文章
e9456e05c20a4434a47cc969f769a5dd
df79fbd0d13247569cdc464e9c352d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