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活动 > 政务要闻

开启新征程 谱写守护人民健康新篇章

来源 克孜勒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2-24 11:38 阅读 1

从医疗体制创新改革,到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增效;从公共卫生能力全面提升,到智慧医疗赋能健康生活;首例5G超远程机器人辅助下腹腔镜手术完成……每一个“实现”的背后,是克州不断提高各族群众健康水平的缩影,更是全州卫生健康事业蓬勃发展的真实写照。

克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为统领,以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为目标,破解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瓶颈”,加大医疗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加速推进医养结合,大力建设健康克州,实现了从“以治病为中心”到“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跨越,交出了一份群众满意的“健康答卷”。

看病贵、购药贵,一直是一个困扰群众的问题,也是医改重点之一。面对难啃的“硬骨头”,克州纵深推动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有效减轻了群众就医负担,让群众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健康红利”。

2017年,克州在全疆率先实施“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服务惠民政策,开通生命“绿色通道”,并延伸至乡级卫生院,最大限度减轻贫困农牧民经济负担和压力,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看病,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我们生病能够及时得到救治,国家还报销了一大部分住院费用,自己仅仅花了一小部分,既方便了就医,又减轻了经济压力。”这是享受到“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服务惠民政策群众的心声。

据统计,全州有48家公立医疗机构实施“一站式”结算服务,从根本上解决了群众看病难问题。

“感谢阿图什市上阿图什镇卫生院医生约日古丽·艾力,能享受到这样的上门医疗服务,让我感觉非常幸福。”阿图什市上阿图什镇博斯坦村村民麦苏木汗·孜比尔笑着说。

麦苏木汗今年74岁,患有严重风湿性关节炎,在开展全民免费体检时,上阿图什镇卫生院医生对她进行针对性治疗,现在已能够进行日常生活行动。

克州不断扩大全民免费体检覆盖率,让群众切实享受到全民免费体检带来的红利。如今,全民免费体检已达到全覆盖,成为医疗惠民工程和“健康克州”的名片。

2021年8月,州人民医院被国家卫健委、国家工信部评为“5G+医疗健康”示范医院;2021年12月与华大智造科技公司联合自主研发的全国首辆5G远程“超声机器人移动车”正式助力克州边远农牧区义诊,广获好评;2022年12月26日,州人民医院《全球首例5G远程机器人超声引导下经皮肾穿刺碎石取石术》荣获2022年度全国创新科技赋能医管案例大赛(手术机器人应用)一等奖……这是克州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取得的成就。

加快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实施“互联网+健康医疗”行动,推动互联互通和跨区域共享共用,优质医疗资源不断向基层延伸。

州人民医院“模式交互型”互联网医院于2020年8月正式获得互联网医院牌照。

从早期的“远程问诊”1.0版本,逐步升级到“远程检查”2.0版本,直至今日的“远程手术”3.0版本,线上开发完善了患者端小程序、医生端小程序、微信公众号等应用。目前可开展多项互联网诊疗功能,包括预约挂号、健康咨询、在线复诊、送药到家、全病程管理、医技预约、名医直播、在线探视、互联网+护理等。

2022年6月9日,州人民医院宋宁宏院长团队完成首例5G超远程机器人辅助下腹腔镜手术,标志着外科手术由机器人辅助手术向5G远程微创手术突破。

在江苏省对口支援克州前方指挥部以“互联网+医疗”为突破点的战略指导和支持下,让万里之外专家助力手术的虚拟“5G空中手术室”设想成为现实。

州人民医院依托江苏九家省属医院优势资源,聚焦5G智慧医院建设,打出“挂号在克州、看病在江苏”+“心明眼亮”惠民工程“组合拳”。持续推出远程眼科手术、远程查房、远程直播、远程探视等一系列造福克州群众的好项目。

为改变基层医疗人才紧缺、技术力量相对薄弱现状,州人民医院实行院领导包联、“以院包科”等模式,选派优秀医师、护士定期到各乡镇卫生院坐诊、循环轮诊,通过技术协作、多点执业,实现技术、人力资源“双下沉”。

全州成立4个以县(市)级综合医院为龙头、39个乡(镇)场卫生院、3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枢纽、245个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为基础的一体化管理的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州、县、乡、村四级医疗预防保健网已实现全覆盖,90%的家庭15分钟内能够到达最近的医疗点。

县域内就诊率提高到75%以上,县级医疗机构下转患者数量较上年同期增长50%,基本形成未病早预防、小病就近看、大病专家治、慢病有管理、转诊帮对接、费用有降低,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

站在新起点,踏上新征程。克州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卫生资源总量进一步扩大,卫生健康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医疗卫生事业加快发展,群众健康幸福感不断攀升。全媒体记者 杨鸿午


责任编辑:胡艳艳

解读文章
d88b11d2b56e413a85e3fd1e55617514
df79fbd0d13247569cdc464e9c352d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