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活动 > 政务要闻

大道如虹踏歌行 纵横“万山”达四方

来源 克孜勒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2-03 12:14 阅读 1

大道行开阔,长路写辉煌。打开克州交通发展规划图,交通事业大踏步跨越,一张张公路网,一条条民生线,架起了克州和外界沟通的“桥梁”。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克州坚持把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放在优先位置,统筹兼顾、合理布局,不断加大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力度,加快建设以高速、国道、省道和口岸公路为支撑,以农村公路、边防公路为骨架,以牧道、重点工程道路为补充的立体综合交通网络,初步形成“一纵一环两通道四网格”的公路交通布局。

交通基础设施规模持续扩大,运输结构调整不断优化,群众出行更加便利,城乡来往日益密切……交通蝶变、强势蓄能,克州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彰显着交通事业的民生深度和广度。

G3013线喀—伊高速于2013年底建成通车;

G3012线阿—喀高速于2014年底建成通车,实现了高速公路从无到有,境内高速公路里程达183公里;

G314线奥依塔克—布伦口、G219线阿克苏—阿合奇于2016年底建成通车;

G3012线喀什(疏勒)—叶城—墨玉高速公路二期工程阿克陶互通连线于2018年底建成通车;

G314线布伦口至红其拉甫公路于2020年底建成通车。

翻阅记录克州交通发展的档案,不难发现,交通发展全州一盘棋,高速公路、国省道、农村公路、口岸公路等互联互通,交通运输科学有序发展。

2022年12月31日,建设历时近三年,全长258.4公里,总投资45亿元的G219线阿合奇县至八盘水磨公路通车仪式在G219国道与G314国道的交汇处举行。这是克州自主建设的投资最大、里程最长的公路项目,项目的建成,加快了克州骨架公路网建设,对改善沿线交通状况、方便群众出行、拉动经济增长具有重要意义。

州交通运输部门坚持把推进交通重点项目作为交通工作的重中之重,进一步抓实责任,加大力度,强化服务,千方百计争取国家投资和政策支持,加快打造布局完美、内联外通、高效便捷、人民满意的综合交通网络,让发展血脉畅通、城市更有温度、出行更便捷,让人民群众生活更舒心、更美好。

一个个民生交通项目掷地有声,一项项改革创新举措稳步推进,克州交通领域投资建设力度不减、捷报频传,擂响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战鼓,留下一串串闪光的印迹。

目前,克州基本形成以G3012、G3013高速公路为快速通道骨架,以G314、G315、G219、G581以及S306、S309等国省道为干线,农村公路、专用公路为补充的公路网络。

曾经,乡镇农村由于交通基础薄弱,群众出行、农产品外运等面临重重困难。围绕补齐交通“短板”这一目标,克州加快推进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农村公路等交通项目建设。高速公路接县区、国省干线通乡镇、农村公路连万家,一条条新修的柏油路、水泥路像一根根“毛细血管”,把全州广大偏远农村连接起来,成为群众的致富之路、希望之路。

从羊肠小道到泥泞土路,再到硬化水泥路、黑色沥青路。如今,农村公路贯穿了一座座乡村,连通起一片片田野,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阿图什市松他克镇阿孜汗村深挖本土优势,打造以美食、美景、无花果为看点的全域旅游。由于原先的道路老旧,影响了整体规划布局。为进一步优化阿孜汗村的旅游环境、完善功能、丰富内涵,2022年3月,阿图什市投资2450万元对阿孜汗村道路进行提升改造,改造后的道路全长1629.039米,于同年7月投入使用,为当地旅游业发展提供了保障。

克州坚持共享理念,把公路建设与优化乡村布局、农村经济发展和群众安全便捷出行相结合。依托连着田间地头、串起千家万户的农村公路,带动各地特色农业、乡镇工业、旅游服务业蓬勃发展,群众出行和农产品外运更加便捷,“农家乐”“乡村游”迅速兴起,农村物流配送、电子商务快速发展,人流、物流、信息流更加畅通。

十年间,克州公路交通飞速发展,更好地推动了乡村发展,带动了群众增收致富。克州农村公路总里程由3564公里增加到5542公里,新增1978公里。通过农村公路建设,实现新增通硬化路乡镇3个、通硬化路建制村71个。

一组组数字、一道道通途,见证了克州交通运输事业的发展变化,也见证了各族群众幸福指数的节节攀升。

大道如虹,前景可期。展望未来,克州将围绕加快建设“三纵四横一环”快速公路网,优化提升干线公路网和农村公路网,全力推进运输行业转型升级,建成便捷顺畅、经济高效、绿色集约、智能先进、安全可靠的现代化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网。(全媒体记者 吴敏)


责任编辑:邓兰

解读文章
baaa74b900ef4e54ba4244a3bfab3822
df79fbd0d13247569cdc464e9c352d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