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活动 > 政务要闻

深耕沃野 逐梦前行——克州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综述

来源 克孜勒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2-02 13:47 阅读 1

如何让广袤乡村脱贫基础更稳固、成效更持续、衔接更顺畅、群众更幸福。新年伊始,推进乡村振兴的“大合唱”持续在帕米尔高原唱响。

克州尽锐出战,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和举措,立足实际、履职尽责,细化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责任制,千方百计增强农牧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累计纳入监测对象13832户59123人,消除风险监测对象12729户55138人、风险消除率93.3%。

阿克陶县昆仑佳苑的楼房里,麦麦提乌吉在家用手机点开APP收看致富新闻资讯。

他永远忘不掉从大山深处的克孜勒陶镇艾捷克村搬迁至昆仑佳苑社区安置点时的震撼:“平坦、宽阔,看得人心里敞亮。”他同样忘不掉曾经的穷困:“全家人依靠放牧为生。”泥泞不堪的土路、破败的砖房、闭塞的交通、穷困的生活成为过往的记忆,麦麦提乌吉的新生活因一场浩大工程而开启——易地扶贫搬迁。

让贫困群众从“一方水土养不了一方人”的环境中搬出来,逐步实现安居梦。从生产生活和就业等方面着手,让搬迁出来的贫困户实现有就业、能致富。在搞好住房和安置区配套基础设施及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的同时,因地制宜,统筹整合各方资金,在安置区培育和扶持一大批后续产业,进一步推动社区综合服务下沉,提升教育、医疗、养老、环卫等公共服务设施水平,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基石。农牧业如何“强”?在确保产量稳定增长的基础上,丰富门类、改善结构、提升品质,将先进技术、现代装备、优秀管理理念引入农牧业,按现代化方向抓生产、抓创新、抓市场,才能实现产业兴旺、高质高效。

农业产业链延伸。依托肉牛肉羊、设施农业、特色林果等产业优势,强化招商引资,加大科技投入,深入推进农业全产业链重点链延链、补链、强链。2022年克州共培育农副产品加工企业20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37家;成功申报阿克陶县恰尔隆镇农业产业强镇项目。林果业提质增效。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完成林果业提质增效15.5万亩,嫁接改优品种16.21万株,建成木纳格葡萄、无花果、沙棘、巴仁杏、核桃等5个特色林果全产业链。畜牧业加快改革。深入推进3000头奶牛场项目,建成2个设计规模3万只肉羊养殖基地,建成带动6个乡(镇)1400户参与养殖、年屠宰加工1500万羽的黄麻鸡全产业链。农村电商基础日渐兴起。加快实施州内“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建成县级电子商务服务中心4个,村级电商服务站点76个,实现线上线下消费9052万元。稳岗就业扎实推进。采取“技工院校+人力资源市场+用工单位”模式,大力开展“订单”“定向”“定岗”技术培训。深化拓展跨区域、县际、县企劳务协作,提升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以工代赈吸纳农村人口务工;开发公益性岗位,扩大就近就地就业,超14万人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

乡村全面振兴,最直观的变化在哪里?是旱厕改造、是污水治理、是道路硬化……印象中“脏乱差”的农村,正迎来前所未有的改变。

宜居环境明显改善。制定《自治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分解方案(2021—2025年)》,深入推进以“三清三改两提升”为重点的村庄清洁行动和美化行动,健全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和处置机制,及时解决清理私搭乱建、乱堆乱放等环境问题,村容村貌有了明显改观。农村厕所革命扎实推进,新建农村卫生户厕2499座。

乡村振兴离不开文化振兴。克州以党建为引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新风正气、推进移风易俗,通过宣传、引导、教育,提升群众精神面貌,促进乡风文明,铸造乡村振兴之“魂”。

针对农村红白喜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风气,积极培树婚丧嫁娶新风,成立红白理事会,制定红白事办理标准,倡导厚养薄葬、喜事新办。

乡风净、民风纯、思想齐、干劲足。丰富多彩的文明创建活动似春霖甘露,催生着文明之花,奏响了乡村振兴的时代强音。

从说议办评的“村民说事”解开村民烦心事,到覆盖全村的“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让法治深入人心,再到展现为民服务深度的“州长信箱”,体现政府温情……从自治、法治再到德治,实现“三治”融合,开创基层治理的新格局,形成良好的基层治理生态。

拓展积分制、清单制运用领域,扩大运用范围,建立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大力提升乡村治理的精细化、科学化、透明化、规范化水平。

借鉴“枫桥经验”,创新综合运用村规民约、法律政策、道德舆论的治理方式,不断丰富“三治”结合的有效实现形式,各族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更加强烈。

克州在强化党建引领上下功夫,助推乡村振兴。强化理论武装,推进支部规范化建设,加强党内监督,强化专项整治,深化联建工作,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扎实开展民族团结,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持续推进作风建设,不断强化党内监督。

春来梦想拔节生长,置身乡村振兴瑰丽画卷,让我们以奋斗之姿,携手共赴乡村振兴的美丽之约。(全媒体记者 朱玮)


责任编辑:胡艳艳

解读文章
a1cecbdc1d124c2983ed20b3187e52a8
df79fbd0d13247569cdc464e9c352d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