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活动 > 政务要闻

铆足干劲加油干 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

来源 克孜勒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2-03 12:15 阅读 1

朝阳催春早,征途有初心。

自治州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坚持稳中求进、夯基垒石、立柱架梁,立足克州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认真谋划今年经济工作,科学确定切实可行的预期目标,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1月28日,州委书记王学东在州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奋起直追,迎难而上,以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的奋斗姿态,迈好新年第一步。

眼下,实现首季“开门红”就是全州上下共同的奋斗目标。克州大地到处一派繁忙景象,项目推进如火如荼,各级各部门、各族干部群众精神振奋、斗志昂扬,全力以赴为实现今年工作目标而努力。

开局即决战 起步即冲刺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实现“开门红”是扛起稳定经济基本盘政治责任的使命担当,是确保全年“再续精彩”的前提基础。1月29日,记者从州发改委固定资产投资科了解到,一季度将切实增强抓好项目建设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坚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工作导向,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制,按照时间节点制定工作方案,紧扣重点任务和关键环节,细化进度目标,挂牌督战、到点验收,推动重点项目按时高质落地见效。

州重点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持续落实好州级统筹、专班推进、县(市)落实工作责任制度,实行“周调度、月通报、季分析”工作机制,每周推送项目建设问题清单,每月提请州政府召开项目工作会议,每季度集中分析研判项目建设工作,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各项目工作专班每半个月通报各县(市)项目工作推进情况,各专班分管州领导及时对各领域项目前期推进、建设管理等环节问题进行专题协调,对难度较大的重大项目进行督办落实,确保在3月20日前续建项目全部复工建设、新建项目30%以上开工建设,6月30日前新建项目全部开工建设。

各县(市)切实扛起项目建设责任,切实加大征地拆迁、市政配套、水电接入、资金落实等工作推进力度,打通堵点、排除难点,确保项目“应开尽开、能开快开”,持续推进项目施工强度和投资力度,确保各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实现20%以上增长。

“一季度工作开好了头、起好了步,就能掌握全年工作的主动权,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就有坚实的基础和可靠的保障。”州发改委固定资产投资科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以“开门红” 促“满堂彩”

以“开门红”促“满堂彩”,必须紧盯重点干。

春节过后,州工信局围绕克州关于“三大布局”“四大产业”的战略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研究谋划新一年工作重点。

“2022年,克州完成工业总产值109.36亿元(现价),同比增长7.7%,完成工业增加值44.38亿元,工业经济稳中有进,为全州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2023年,要凝聚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按照项目清单化、责任化工作要求,逐项加以推进,实现州县两级同频共振、合力推进,确保各项工作掷地有声。”州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说。

围绕“三大布局”“四大产业”发展思路,依托克州区位、资源、政策优势,克州充分发挥伊尔克什坦、吐尔尕特口岸优势,依托江苏、江西等援疆省市在制造业发展方面的优势,有针对性地加大产业合作和招商引资力度,推动“通道经济”向“产业经济”“口岸经济”转型。同时,“延链、建链、补链”补齐现有产业短板,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加大优惠政策宣传力度,督促各县(市)相关部门及时兑现政策,当好“店小二”服务角色,让企业了解掌握、享受到政策的扶持。加强专精特新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工作,鼓励支持更多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

2023年,克州计划实施产业项目34个,投资56.85亿元。积极推动新疆紫金黄金有限公司萨瓦亚尔顿金矿项目、阿图什市宏大盛绿色矿山智能化钒钛铁产业基地建设项目、克州润华纺织科技有限公司纺织园建设项目等重大项目建设,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同时,一季度将重点做好未来纺织、建宝选矿、帕戈郎食品等企业申报国家、自治区级绿色工厂创建工作,提升企业节能增效意识和能力,夯实工业绿色发展水平基础,奋力实现首季经济“开门红”。(全媒体记者 刘媛)


责任编辑:邓兰

解读文章
6a837f9cbdfd477ea518be06207a089e
df79fbd0d13247569cdc464e9c352d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