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活动 > 政务要闻

大力实施乡村振兴 促进农业提质增效

来源 克孜勒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1-17 12:05 阅读 1

——论学习贯彻自治州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自治州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下大力实施乡村振兴,促进农业提质增效。

中央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重要部署,提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明确新时代新征程上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大任务。自治区党委十届七次全会明确,要高度重视、全力做好三农工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乡村振兴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牢牢把握乡村振兴的着力点,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切实保障农民利益,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

推进乡村振兴,要加强组织保障,强化监测帮扶。要从组织体系的建设上下功夫,选好配强农村班子,引导有思想、有能力、有技术的乡贤以各种形式参与基层建设,发挥对乡村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要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健全完善农户自主申报、部门数据对比、干部常态摸排的三线预警机制,及时识别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突发严重困难户,做到动态监测、实时预警、未贫先防、突贫速扶、常态清零,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致贫。

推进乡村振兴,要坚持产业先行,激活发展引擎。稳住农业基本盘、守好三农基础是应变局、开新局的压舱石,也是实现克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要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州农业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按照稳粮、减棉、增饲、强畜、优果的发展思路,坚持特色化、规模化、集约化、品牌化发展道路,大力实施粮食作物一百万亩、人工饲草一百万亩、牲畜增量一百万头(只)、特色林果和戈壁农业一百万亩的四个百万工程,全面调整优化农业产业发展布局,推进现代化农牧业高质量发展。

推进乡村振兴,要持续改善人居环境,打造生态宜居乡村。农村人居环境事关广大农民生活幸福指数。乡村建设要坚持尊重规律、稳扎稳打,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注重保护、体现特色。要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加快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着力补齐公共服务短板。全面推进环境整治提升和绿化美化行动,分区分类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高质量推进农村改厕工作,健全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以自治区示范村为引领,深入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和美丽宜居村庄创建工作,全面提升村容村貌,以人居环境整治推动农村生活方式现代化。

农村是充满希望的田野,做好三农工作意义重大、任务艰巨。全州上下要在州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以更大的决心、更有力的举措,共同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新篇章。(克孜勒苏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艾红霞

解读文章
d7800b08c3dd4cab9493e40ab64ed59f
df79fbd0d13247569cdc464e9c352d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