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活动 > 政务要闻

让库尔干水利枢纽工程及早惠利各族群众

来源 克州零距离 发布时间 2023-01-30 11:33 阅读 1

为尽早实现库尔干水利枢纽工程顺利完工,2023年春节期间,各族党员群众舍小家顾大家,放弃春节假期、依然坚守工作岗位、履职尽责、用心用情,以实际行动,圆满完成各项施工任务。


新疆库尔干水利枢纽工程是国家“十四五”期间150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境内库山河中游河段。

在库尔干水利枢纽工程施工现场,各类施工车辆来回穿梭不息,来自各地的施工人员正加班加点完成各自职责任务,生怕延误了工程工期。

王宪雷是来自吉林的务工人员,自工程开工建设以来,全身心地投入到工程的施工建设任务当中,今年他已经连续三年没有回家过年了,就是想早日完工,和家人团聚。“春节期间,我们放弃回家坚守工作岗位,保质保量完成每道工作程序,我们有信心完成我们本职工作。”


履职尽责是库尔干水利枢纽工程每一名参建人员的信念,每当节假日,参建人员不能回家过节,这次春节,家属们就主动来到工地,与爱人感受工地节日里的喜庆与欢乐。

何苗2022年当选“党员先锋示范岗”荣誉称号,自工程开工以来,他始终坚守工作岗位,虽然妻子在喀什工作,离工地100多公里,但他很少回家。没想到,这次春节爱人张媛媛主动来到工地,同他在工地一起过年,让他倍感幸福中夹杂着一丝丝愧疚。

库尔干建管中心干部何苗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年轻的水利工作者,舍小家为大家,是我的职责所在,我要在甘于寂寞、乐于奉献中去不断成长,用坚守和奉献诠释水利人的责任与使命担当。”

“作为职工家属,我将会更加理解、并一如既往支持他的工作。我们一定会多一分宽容,多一分理解,多一些支持,多一些奉献。”何苗的爱人张媛媛这样对记者讲道。


新疆库尔干水利枢纽工程是库山河流域近远期规划唯一一座水利枢纽工程。建成后,库山河灌区农业灌溉保证率从40%提高到75%;利用下泄库山河灌区水量发电,多年平均年发电量为0.86亿kW·h,为克州、喀什两地区提供清洁能源。

中国水利水电第三工程局有限公司项目经理焦仲府说道:“为了完成2023年汛前截流目标,中国水电三局按照冬季施工方案施工,主要从‘导流洞闸井’、‘发电洞闸井’、‘导流洞洞身段衬砌’‘渥曲面’‘消力池’等四个作业面进行混凝土浇筑。春节期间全体参建人员怀着满腔热情,以高昂的精神面貌投入到工程建设当中,我们有信心、有决心,也有能力把库尔干项目建设成为精品工程。”


库尔干水利枢纽工程概算总投资为170536万元,主要由沥青心墙坝、表孔溢洪道、无压泄洪冲沙兼导流洞、发电引水洞、坝后式厂房、生态放水管及过鱼建筑物等组成,水库总库容1.24亿m3,主坝最大坝高82m,水电站总装机容量24MW,库尔干水利枢纽工程的建设是通过水资源优化配置,优先解决好灌区农业供水,通过调蓄解决流域防洪和灌溉问题,同时利用下泄水量进行发电。

新疆库尔干水利枢纽工程建设管理中心副主任曹力说:“库尔干建管中心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为指导,大力弘扬新时代水利行业精神,做到‘项目建设一刻也不能松、一天也不能等’,建设者们克服严寒天气,春节坚守施工一线,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掀起冬季施工热潮,现场严格实施‘网格化’旁站管理,在确保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全力推进工程项目建设,确保汛前截流目标实现,早日造福于流域各族群众。”(阿克陶零距离)


责任编辑:杜晓轩

解读文章
9c62d4ccbe9b4af483b4c6677d312479
df79fbd0d13247569cdc464e9c352d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