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活动 > 政务要闻

乡村产业晒出亮眼“成绩单”

来源 克孜勒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1-06 12:01 阅读 1

产业花开百姓富,美丽乡村处处景。行走在克州广袤的乡村大地,各类特色产业星罗棋布,乡村产业晒出亮眼“成绩单”。

2022年,共培育农副产品加工企业20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37家;完成林果业提质增效15.5万亩,嫁接改优品种16.21万株,建成沙棘、木纳格葡萄等5个特色林果全产业链;建成2个设计规模达3万只肉羊的养殖基地,建成带动6个乡镇1400户参与养殖、年屠宰加工1500万羽的黄麻鸡全产业链;农村电商基础日渐兴起,建成县级电子商务服务中心4个、村级电商服务站点76个。

……

克州结合自然资源与产业实际,因地制宜大力推进乡村特色产业建设,“发展”的话题,“实干”的场景,已成为克州乡村最美底色。如今,产业兴旺正“领航”乡村振兴。

沙棘种植戈壁产业“活起来”

每年的8月,沿着天山南麓托什干河北下,连片的沙棘林成为阿合奇县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阿合奇县海拔高,自然生态脆弱,荒漠化、石漠化情况严重。在特殊的地理环境和脆弱的自然生态环境下,阿合奇县充分挖掘戈壁资源和土壤特点,早在2006年,开始引进生态适应能力强、营养和产品附加值高的大果沙棘。

大果沙棘的种植不仅改善了当地生态环境,还衍生出拓宽农牧民增收渠道的沙棘产业,曾经的“刺头头”成为增收的“金果果”。

每到沙棘成熟期,千余名农牧民穿梭在沙棘林里采摘沙棘。库兰萨日克乡别迭里村村民马麦提·图尔迪哈孜马力2022年采摘沙棘挣了6000多元。

目前,阿合奇县沙棘种植面积达6.7万亩,挂果面积达2.5万亩,采摘沙棘1610.5吨,采摘人数长期稳定在2000人以上。自2013年至今,全县农牧民从沙棘产业各个环节中累计收益达1亿元。

高产高质的沙棘果吸引了多家企业落地。2018年,新疆中科沙棘科技有限公司在阿合奇县小微产业园落户,主要从事沙棘及其衍生产品的开发、生产、销售等一体化经营。以大果沙棘叶、花、汁为原料衍生出沙棘原浆、沙棘果汁、沙棘蜜等20余种产品,形成沙棘系列产品工业化产业链,目前产值可达8至10亿元。

据新疆中科沙棘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同华介绍,公司生产的沙棘胶囊、沙棘茶叶、沙棘冻干粉等产品已陆续投入市场,销往广州、北京、江苏、陕西等地,2021年完成销售额2390万元。2022年收购沙棘果1600余吨,助农增收650余万元。

现如今,阿合奇县沙棘种植业走上规模化的快速发展之路,在沙棘种苗繁育、种植管理、产品加工、产业化发展等方面取得长足发展,沙棘产业不断向集群化、规模化发展,沙棘资源利用率和经济效益不断提高,形成产、供、销产业链,成为戈壁荒滩上的“明星”产业。

畜牧养殖农民生活“牛起来”

一方田,一头牛,老婆孩子热炕头,这是过去群众对幸福生活的表达。如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早已超出之前的期许。

阿克陶县皮拉勒乡紧紧围绕特色产业,立足乡情实际,大力发展畜牧养殖业,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让群众生活“牛起来”。

走进皮拉勒乡依也勒干村奶牛养殖基地,上千头奶牛个个毛色光亮、膘肥体壮。

依也勒干村在发展传统养殖业的基础上,积极引进养殖龙头企业,全力打造现代化、标准化特色产业,助力村民增收致富。

新疆塞苏牧业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荷斯坦奶牛养殖为主的企业,于2020年5月引进。养殖场占地1500亩,现存栏荷斯坦奶牛2000余头,日产鲜奶15吨。公司力争开展深加工,创立乳业品牌,吸纳周边富余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

自从村里有了养殖基地,村民亚库普·胡达拜尔迪就来到这里上班,工作轻松,收入稳定,离家也近,每个月有3500元工资,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

“新疆塞苏牧业科技有限公司给村里提供50个就业岗位,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了36万元。我们通过企业的发展,带动群众增收的同时壮大了村集体经济。”依也勒干村党支部书记艾合买江·艾沙说。

近年来,皮拉勒乡通过因地制宜抓重点、强弱项、补短板,推行以“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大力整合扶贫资金,积极落实产业奖补政策,激发群众发展内生动力,进一步提高了牛羊等特色畜牧养殖业的经济效益,让更多的群众走上致富路。

光伏发电屋顶生“金”亮起来

“光伏电站就是我们的‘阳光银行’,存进去的是阳光,取出来的是收入。”自从有了光伏电站,在阿图什市松他克镇瓦克瓦克村便流传着这样一句话。

瓦克瓦克村日照资源丰富,每年日照时长达2500—3000小时。如何把日照资源的优势发挥出来,带给村民实实在在的收益?

2019年初,中国华电集团派驻瓦克瓦克村第一书记奚科伟在与村“两委”积极调研、论证后,决定因地制宜,引进风险低、无污染、投入小、收益稳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

在华电的援助下,协调资金购置价值100万元的设备,在村委会屋顶铺设196块光伏组件,当年8月,一座70千瓦分布式光伏电站在瓦克瓦克村落地。

“光伏电站不仅满足了村委会办公及周边村民生活用电,还满足了村里企业工厂用电、村民发展第三产业。电站还配置了30千瓦储能系统,可以应对突发停电。每年可节省10万元左右的电费,为村集体创收。”村党支部书记袁旭说。

一块块光伏电板在阳光下熠熠生辉,为村民增收致富添砖加瓦,照亮了乡村振兴之路。(记者 吴敏)


责任编辑:邓兰

解读文章
2dda953e251145e8962ad6547ae328d5
df79fbd0d13247569cdc464e9c352d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