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活动 > 政务要闻

“冬闲”变“冬忙” 致富门路宽

来源 克州零距离 发布时间 2023-01-29 13:14 阅读 1

克州坚持以改革为动力,立足科学发展,以科技兴农为突破口,不断优化农业结构,依靠科技创新,让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

温室大棚结硕果

人勤春来早,阿扎克镇库木萨克戈壁产业园温室大棚内各色蔬果长势喜人,种植户紧张忙碌,春的希望渐浓。望着连片的温室大棚,中牧高科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下称中牧高科)副经理尹增义告诉记者,2023年,将扩大温室大棚规模至100座,种植包含丝路红、阳光玫瑰、玻璃翠、巨峰等多品种的葡萄,带动更多人增收。2022年年初,中牧高科的4座大棚种植的木纳格葡萄住上了“地暖房”。在葡萄大棚内,中牧高科聘请的专业技术专家杨卫东正在巡查棚内温度,从育苗期开始,杨卫东经常会来到大棚里转转,“葡萄提温后,加速成长,五一就可上市。”


在草莓种植户杨莉枝的温室大棚内,草莓在青翠欲滴的绿色枝叶映衬下令人垂涎欲滴。“正值新春佳节,种植的草莓即将成熟,欢迎来我的大棚采摘草莓。”杨莉枝种植草莓多年,每年仅采摘一项收入达4-6万元。加上售卖草莓苗的收入,收益颇丰。蔬菜有品质、技术有保障、销售有出路,菜农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提升,种菜的积极性也高了起来,许多外出务工的农民开始返乡种菜。公司副经理尹增义说:“戈壁产业园每年蔬果种植产量达到2000吨,谈及未来,尹增义信心满满,计划采取“企业+基地+农户”的模式,既种植蔬菜,又提供育苗,与村民“抱团”发展,依靠大棚种出好钱“景”。

科技致富提效能

要减小“靠天吃饭”给农业造成的影响,就要从土地上做文章,借助科技力量,帮助农牧民向新型职业农民转型。2022年12月20日至2023年4月1日,克州充分利用今冬明春农闲时节,组织农业系统选派100名农技人员,到县(市)、乡镇村开展政策宣讲、技能培训、科技下乡、技术咨询等活动,充分调动农民发展农业生产积极性,全面提升农民种植水平和农产品综合生产能力。培训采取现场培训、入户指导、实地观摩等方式,结合“三下乡”“科技之冬”等活动,以进村入户面对面的现场操作指导为主,面向农民群众组织开展一技一训、一事一训,推进专家、农技人员对广大农户进行手把手培训、面对面指导。应用云上智农、信息田园、微信、抖音等手机应用开展冬春农业科技线上服务。


阿图什市子墨职业技能培训学校邀请州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推广站副站长卡地·吾司曼来校授课。“通过专业学习,初步掌握了花生种植技术,受益匪浅。”学员塔吉古丽·亚克普说。州科技局数据显示,2022年选聘科技特派员383人深入222个村实施科技服务项目,选拔“三区人才”科技人员33个,覆盖164个村,开展科技培训、科技示范和科技推广;针对“三病”(人病、畜病、植病)进行宣讲、科普宣传和咨询活动;依托“科技活动周”、科普宣传日、节能减排活动周等系列活动,举办各类活动,提升科学素养;与疆内外省市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开展科技交流活动。面对面交流经验,手把手传授技能。越来越多的科技特派员为“科”、为“农”初心不变,活跃在田间地头,带领农民攻坚克难、脱贫致富,吹响了乡村振兴的号角。在推广技术中,培养专业户,组织种、养殖户等到先进村参观学习,科技特派员下乡送教,多措并举,发挥典型带动作用,进一步促进产业发展。全媒体记者 朱玮


责任编辑:杜晓轩

解读文章
18b1eb562f8a49169cb7bea268e4c8d5
df79fbd0d13247569cdc464e9c352d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