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活动 > 政务要闻

基本养老保险托起“稳稳的幸福”

来源 克州零距离 发布时间 2023-01-29 13:18 阅读 1

近年来,克州社会保险中心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增强公平性、适应流动性、保障可持续性为重点,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推动社保制度改革,打造有温度、有力度、有厚度、有速度的基本养老保险服务体系,托起全州参保居民“稳稳的幸福”。

家住阿克陶县阿克陶镇亚克恰克村的村民阿斯木古丽·卡斯木,在2014年响应国家号召,成为了一名征地农民。按照被征地农民参加养老保险政策,缴纳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费,年满55周岁,即可退休,每月大概可领取700多元养老金。

由于当时家里人口多,日常开销大,心中充满了焦虑,经与家人再三商议后,最终一次性缴纳三万多元的企业养老保险费,在当月就领到了718元的养老金。

“我没想到当月就领取到了养老金,现在我每月领取的养老金达到了2135元,翻了3翻,群众参保就是好,现在我已经过上了安享晚年的美好生活!”阿斯木古丽·卡斯木笑着说。

据了解,近年来克州社会保障水平稳步提高,保障能力持续增强,体制机制更加完备,社会保险基金安全网织密扎牢。2009年,克州启动实施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制度;2012年全州1.2万人享受新农保待遇,每人每月可领取养老金55元;2014年农村养老保险与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合并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每人每月可领取100元;再到2022年全州3.86万人享受养老保险待遇,每人每月可领取165元的养老金。

“接下来我们会落实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基层参保扩面责任体系,进一步加强跨部门共享协同机制建设,促进精准扩面能力有效提升,持续落实困难群体未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动态清零’。”克州社会保险中心主任李杨表示,2023年克州社会保险中心将继续有序引导符合条件的参保人群等农村劳动力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发挥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兜底”参保作用,积极推进全州基本养老保险应保尽保。全媒体记者朱玮


责任编辑:杜晓轩

解读文章
054242e956224755a2b1c671ce938c7c
df79fbd0d13247569cdc464e9c352d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