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活动 > 政务要闻

“煤改电”让天更蓝 百姓心更暖

来源 克孜勒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22-11-16 17:43 阅读 1

克州稳步推进“煤改电”工程,降低群众供暖成本,改善居民供暖条件,确保让各族群众更多享受“煤改电”成果。2019年至2021年,“煤改电”项目一期改造工程累计实施77667户,涉及克州32个乡镇210个村,已全部完工投用。2022年,“煤改电”项目二期改造工程让3个县7个乡镇23个村的2046户村民受益。

这个冬季,乌恰县巴音库鲁提镇克孜勒阿根村村民布力布力·居马西告别以煤取暖的生活,与家人共同坐在温暖如春的家中看电视。谈及“煤改电”的好处,布力布力说:“过去靠烧煤取暖,现在用电采暖,家里环境更加整洁,取暖效果明显改善,让人既放心又安心。”

“电网改造提供了许多便利,供电公司工作人员不定期上门开展供暖设备检测和回访服务。电费使用上还有补贴,感谢党的好政策。”村民肉孜汗·卡吾力赞不绝口。

不仅村民受益,学生也感受到“煤改电”带来的实惠。阿克陶县天山中学党支部书记玉苏普·尤力瓦斯对“煤改电”感触颇深:“以前学校供暖靠烧煤,为了保证供暖循环,晚上也要烧煤。从2020年开始,受益于‘煤改电’工程,改成电采暖后,教室内随开随热,既节能又环保。”

供暖方式的改变蓝了天空、暖了民心,促进了农村生产生活方式变革。清洁供暖成本的降低进一步提升了群众获得感。

阿合奇县今年涉及1个乡镇1个村,改造户数58户,均已完工。

“在施工队伍组建中,组织有施工安装经验的本地、本村安装工人投入施工,统一印制《煤改电工程居民入户项目户安装进度情况表》,并在安装户门前张贴,施工过程中每做完一项勾选一项,施工进度一目了然,避免漏户和漏项,确保各个环节不出纰漏。”阿合奇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煤改电”工程项目负责人、县质量监督站站长李清昆说。

据了解,“煤改电”二期居民入户改造工程实施时间为2022—2024年。工程按照每户50平方米、4千瓦规模配置碳晶电热板、高温辐射板、蓄热式电采暖等不同类型采暖设备,超出标准部分由居民根据自身经济实力承担。坚持自愿原则,鼓励引导居民做好建筑外墙保温,更换绿色低碳节能门窗。

克州把“煤改电”工程列为重大民生项目,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成立“煤改电”工程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科室落实抓的分工明确、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州、县(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人防办)作为“煤改电”工程的责任单位,在工程招标、工程质量安全检查、监督和验收等关键环节做好相关工作,确保完成改造任务。在项目招标、设备选型、质量监管、项目验收、运行维护等环节实行全流程监管,有序开展入户改造,按照规范的项目施工模式组织施工。同时,做好电采暖设备运行技术指导,制定维保服务方案,施工单位和电采暖设备供应单位为各乡镇培训售后维护技术人员和村服务人员,协助建立“煤改电”工程售后维修队伍,真正让农牧民住上“暖房子”。

“随着电力供应能力进一步增强,将持续健全完善‘煤改电’工程质量安全监管机制和电采暖保障应急预案,加强农村电力设施安全检查,切实保障‘煤改电’工程长期有效运行。”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人防办)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责任编辑:艾红霞

解读文章
65a60ac30f9f4ef595574c099158ea62
df79fbd0d13247569cdc464e9c352d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