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活动 > 政务要闻

秋收冬播正当时 绘就乡村好“丰”光

来源 克孜勒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22-11-09 12:53 阅读 1

眼下,正值秋收冬播的好时节,阿克陶县皮拉勒乡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工作,以“不荒一亩良田、不误一刻农时”的责任感,推行目标任务清单化、工作进度有量化,筑牢粮食安全基石。

10月30日,在阿克陶县皮拉勒乡塔孜勒克村,2500余亩棉田迎来大丰收,棉农的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据了解,塔孜勒克村积极探索实施“党支部+企业+农户”的运营模式,整合盘活土地资源,流转村集体2000余亩、农户500余亩土地,统一承包,用于种植棉花。

“我们采用高效节水灌溉技术,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有效提高了生产效率。今年的棉花长势良好,是丰收的一年,预计亩产400公斤左右,总产值在700万元左右。”企业负责人王磊说。

为确保棉花采收工作顺利进行,塔孜勒克村充分发挥工作队桥梁纽带作用、村“两委”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通过人工采棉和机械采棉相结合的方式,争分夺秒抢收,确保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目前我们村已经采摘300余亩,计划11月5日前全部采摘完毕。”塔孜勒克村村委会主任阿依努尔·阿西木说。

今年皮拉勒乡棉花种植面积达2.72万亩,预计总产量达3153.55万吨,机采棉占60%以上,滴灌棉占85%以上,棉花产量和品质均优于往年。

冬麦播种忙,“麦”向致富路。在恰尔巴格村,又是另外一片“丰”景。农田里机器声隆隆作响,一粒粒希望的麦种随着播种机的上下翻动被播进土里,田间地头处处是播种冬麦的繁忙景象。“去年,我种了150亩冬小麦,加之国家的补贴,一共赚了17.5万元。今年,我扩大了种植面积,种了180亩,希望收成一年比一年好!”种植户努尔顿·图拉甫说。

据了解,恰尔巴格村6600亩冬小麦全部采用机械化种植。“冬播工作开展以来,我们积极谋划、主动作为,通过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协调机械设备、广泛宣传动员,切实激发农民种植冬小麦的积极性,全力确保冬小麦能播尽播、应种尽种,为来年丰收打下坚实基础。”支部书记杨明刚说。

据了解,皮拉勒乡6.88万亩冬小麦已全部播种完成。“粮食安全,国之大者。近年来,皮拉勒乡紧紧抓住耕地和种子这两个‘牛鼻子’,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上下贯通、各负其责,抓常抓长、建章立制,切实把粮食安全这项民心工程抓在手上、落到实处。”皮拉勒乡党委书记徐凯说。(据《新疆日报》)


责任编辑:邓兰

解读文章
39ee2b7b9be94443bb0a77d8556eef64
df79fbd0d13247569cdc464e9c352d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