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活动 > 政务要闻

用创作守护流淌的文化根脉

来源 克孜勒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22-11-08 12:25 阅读 1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加强城乡建设中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建好用好国家文化公园。”

在克州这片人杰地灵的热土,非遗构筑起一座璀璨夺目的文化宝库。史诗《玛纳斯》孕育保存了丰富多彩的民间艺术,是时间长河积淀下来的宝贵财富。

玛纳斯史诗传承人托合那力·吐逊那力表示,坚持创新,紧跟时代步伐,继续深入创作,脚踏实地投入传承和弘扬非遗文化中。

“小时候,临睡前曾祖父都会给我讲《玛纳斯》的传奇故事,如同身临其境。”托合那力·吐逊那力说。

3岁,托合那力·吐逊那力挤在人群中看父辈演唱《玛纳斯》,只觉得有趣好玩。7岁,跟随曾祖父在各大节庆活动中演出,初露锋芒。

12岁,和曾祖父一起演唱《玛纳斯》史诗。“演唱结束后,曾祖父说我的手部动作缺少力度。玛纳斯奇在演唱时,所有的手势和动作都是从《玛纳斯》史诗中展现,不要刻意表现,要发自内心地尊重和敬仰,融入演唱中。”曾祖父的教诲令托合那力·吐逊那力记忆犹新。

13年的学习,托合那力·吐逊那力系统掌握了《玛纳斯》的演唱技巧,从一个青涩的小男孩成长为玛纳斯奇,身体力行地追寻曾祖父的脚步。

在阿合奇县玛纳斯研究中心工作期间,托合那力·吐逊那力收集和整理居素甫·玛玛依老人留下来的珍贵资料和相关物品,组织乡镇玛纳斯奇的培训和学习。“《玛纳斯》是一种文化的象征。唱就要唱出中华民族的精气神。”托合那力·吐逊那力自豪地说。

“曾祖父居素甫·玛玛依毕生致力于《玛纳斯》传播、宣传和研究,希望通过玛纳斯文化架起中外友谊的桥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讲好中国故事做出自己的贡献。”托合那力·吐逊那力说。

“新时代《玛纳斯》备受关怀和瞩目。汉译本的问世,让《玛纳斯》文化得以源远流长。”托合那力·吐逊那力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令各族群众备受鼓舞、深受感动。我们将党和国家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的关怀加入到《玛纳斯》演唱中,把美好生活的甜蜜感、幸福感唱出来。”

随着玛纳斯文化大放异彩,吸引越来越多的青年人加入到传承和推介《玛纳斯》文化队伍中。由玛纳斯史诗传承人托合那力·吐逊那力、新疆师范大学精英导师组成的文创团队玛纳斯之星于2022年5月成立,打破刻板印象,让《玛纳斯》史诗文化迈出新步伐。

“文创团队开发出的绘本、手机壳、茶杯等文创作品注入了玛纳斯文化元素,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保护等方面有着积极作用。”阿合奇县文工团团长阿力木江·阿布都克力木向大众展示文创作品。记者 


责任编辑:鲍柳霖

解读文章
1fa447e66ea7426b9f5cd2e0e7e4629e
df79fbd0d13247569cdc464e9c352d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