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活动 > 政务要闻

让玛纳斯文化在新时代焕发夺目光彩

来源 克孜勒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22-10-25 11:28 阅读 1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如何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玛纳斯文化在新时代焕发夺目光彩。记者采访了克州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

立足优秀传统文化厚植文化自信根基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州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局长马中阳说:这为文旅系统今后工作指明了方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克州在加强《玛纳斯》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中做了很多努力和探索。建立老中青结合的传承人队伍,成为促进《玛纳斯》传承发展的中坚力量;利用寒暑假在文化馆、学校、青少年活动中心、乡镇综合文化站等场所举办文化传承培训班,开展相关培训;不断加大对《玛纳斯》的宣传展示力度,与援疆省市共同打造歌舞剧《玛纳斯》,连续多年举办玛纳斯国际文化旅游节,让文化遗产的传承更加多样化。

下一步,州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重要指示,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落实《玛纳斯保护规划(2016—2025)》,成立克州玛纳斯奇协会,组织玛纳斯传承人培训班,举办玛纳斯演唱大赛,复排歌舞剧《玛纳斯》赴北京演出,编辑出版《玛纳斯》缩写本、精装本、音像数码本,翻译印制多种外文版本,让《玛纳斯》文化瑰宝走向世界、绽放绚丽光芒。

提升玛纳斯奇、民间艺人的专业素养

州文联干部职工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后,报告中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让大家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纷纷表示,要更加坚定文化自信、增强行动自觉,坚持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党的十八大以来,克州文化发展迅速,特别是史诗《玛纳斯》汉文全译本的出版,推动《玛纳斯》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州文联围绕州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组织多次作家采风活动,通过艺术家的笔来展示克州、宣传推介克州。州文联党组副书记玉麦尔·色依提说,文艺的繁荣发展,关键是人才队伍建设。我们要着力提升玛纳斯奇、民间艺人的专业素养,促进传承发展的可持续性;提升创作水平,扎根基层、深入群众,以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广宣传《玛纳斯》史诗,努力在全州营造传承史诗、保护史诗、发展史诗的良好氛围。

深挖中华优秀文化在传承创新中发展

今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观看史诗《玛纳斯》说唱展示,同《玛纳斯》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亲切交谈,让世人的目光再次聚焦《玛纳斯》。州歌舞团党支部书记杨花明说,作为一名文化工作者,倍感振奋的同时,也感受到沉甸甸的历史使命感和舍我其谁的社会责任感。

杨花明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和援疆省市的大力支持下,克州文化事业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成就,人民安居乐业、文化繁荣发展。

为进一步推广和传承玛纳斯文化,州歌舞团创作排练歌舞剧《玛纳斯》将在北京首演,江苏、江西、全疆巡演。在欢庆二十大礼赞新时代为主题的文艺晚会中,通过音诗画舞、话剧、歌伴舞、歌曲联唱、朗读、情景剧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和内容进行综合性艺术呈现,制作《殷殷嘱托——党是咱的领路人》,将史诗文化与爱国主义教育深度融合,为克州各族干部群众献上一场文化盛宴。

杨花明说:玛纳斯文化当中其实有很多精神内涵在今天依然熠熠生辉,也是文艺创作的源泉活水。希望能够用玛纳斯文化,在传承创新中发展,为各族干部群众送上更多、更优秀的精神食粮。记者 


责任编辑:鲍柳霖

解读文章
0a28f719e1d34a5aa5293b003d8e7d02
df79fbd0d13247569cdc464e9c352d40